望城区着力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谢璐 通讯员 吴兰波 唐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5 18:53: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5日讯(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吴兰波 唐翥)今天,长沙市望城区“5.25心理健康日”主题活动暨心理健康教育月总结会在长郡月亮岛第二小学举行。活动中,望城区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揭牌,推动该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入新阶段。

近年来,望城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积极开展了各类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公益教学、抗击疫情调适情绪等各类心理小微课堂,以及出现各类危机事件时及时提供专业的辅导和支持等。

今年3月,该区发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方案,同时与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签约建设首个“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试验区”。5月又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推动各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校园心理剧展演、治愈系心理漫画展、心理主题班会、毕业年级考前心理辅导、家长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活动、教师心理主题活动、世界微笑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辖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纵深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区教育局与湖南师范大学胡义秋教授心理健康教育团队进行“院地合作”,首创聘请湖南师范大学心理专业团队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副校长”队伍进驻中小学校,建立健全值班、预约、辅导、档案建设及移交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切实为学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该团队针对辖区51所学校开展了11场专题讲座和6场座谈会,另又开展了20场学校心理健康讲座、家长咨询和工作访谈,内容涉及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良好的家校沟通、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等,获得了学校和家长的好评。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