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山乡“火把” ——北海市湖南商会执行会长曾树深访谈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5 16:39:39

在遍布全国的文印店里,你会发现一个普遍现象:这些人讲话口音很像,难道是一个地方的老乡?

没错,他们都来自湖南新化。在40年里,这些新化人发展出了一个遍布全国的复印产业网络,据统计,娄底新化输送到祖国各地的打印复印军团占据了全中国打印复印市场份额的85%。曾树深,则是这支庞大创业军团中神秘而低调的领军人物。

谁知,不苟言笑的曾树深,却对社会有着深刻的思考。他简短的片言只语间,总是金句频出,或幽默、或智慧,充盈着人生思考……

关于人生:没有绝对的顺境,也没有绝对的逆境

采访约在曾树深新创立的广西琛航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厂区进行。他一身朴实的穿着,头发灰白,跟印象中的企业老板形象似乎不沾边。

到办公室落座,得知要采访他的创业故事,曾树深开门见山地说:“你可能要失望了,我就是一个为了生活奔波了一辈子的山里娃,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业,也没有什么好的成功经验,真的没什么好写的。”

曾树深20岁从湖南新化一个大山村走出来,从打字机维修学徒干起,然后做打印、复印机销售。一路打拼至今,创办了三家企业:北海琛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琛航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北海锂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近10年来累计为国家上缴利税过1.3亿元。其中,北海琛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其打印、复印机再制造生产、销售。曾树深带领琛航电子的研发部门主导制定了2个国家标准、6个行业标准,为复印机再制造行业规范做出了重大贡献。广西琛航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主要服务项目为消费品、电子产品、矿产品、化工品及危险品的检测、危险特性分类鉴别;货物运输条件鉴定;运输工具监装;危险货物包装的材质、规格、联合国包装标记设计及相关检测鉴定的技术服务。北海锂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废电池综合利用的新型高科技环保企业,三家公司都属于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

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曾树深,应该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让人不禁好奇:在曾树深的创业过程中,曾面临过怎样的逆境,又是如何克服苦难,走出逆境的?

曾树深略微思考之后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我出生在湖南新化一座大山村,人们的生活非常简单。耕种、劳作,就有收成,就有饭吃。这也养成了大山孩子低调、朴实、寡言少语的性格。我也一样。但是,大山的孩子有一个优异的品质就是不怕困难,不怕逆境。”曾树深说。

“中国2800多个县,我去过至少2000个,北半球的国家,我至少到过70%。这么多地方走过来,要说没有遇到过困难,没有摔过跟头,那是假的。”曾树深回忆说,人的一生,没有绝对的逆境和顺境。所谓的逆境,哪怕你跌倒了,只要你爬过来,过去的都只是一段帮助你成长的经历。反之,即使你某个时候春风得意,但如果你忘乎所以跌下马来,那过去的顺境又有何意义?所以,人生既无所谓绝对的逆境、也无所谓绝对的顺境。人生就是一步步踏踏实实往前走……

关于经商:无商不奸是对商人职业的最大侮辱

听曾树深聊完对人生逆境的理解,笔者又问:“您对于‘无商不奸’这个词,怎么看?”

曾树深愣了愣,沉默良久才回答:“其实,‘无商不奸’这个词的来源,不是奸诈的奸,而是山尖的尖、冒尖的尖。这是有典故和历史出处的。古时候,商家在卖米时会用一把红木戒尺削平斗内隆起的米,以保证分量准足。银货两讫成交之后,商家会另外在米筐里氽点米加在米斗上,这样一来,抹平的米表面便会鼓成一撮‘尖头’。量好米再加点添点,这一做法后来慢慢成为所有米粮商人代代传承的习俗,故有‘无商不尖’之说,这是一个褒义词。但到近期,‘无商不尖’被异化成‘无商不奸’,竟变成了其本意的反义词。”

“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奸商肯定是存在的。但是,诚信经营,有担当、有责任的商人,更是大有人在。商人追逐利益是正常的,我们可以在经营中精打细算、节约成本,也可以在商业谈判中做到有布局、有策略。但始终有一点不能忘,追逐利益一定要有底线、有原则,不能欺诈、奸诈,否则就成了奸商,奸商是一定无法走得长远的。”曾树深说。

“我从商几十年,要说成绩,实在不值一提。但有一点我可以自豪地说,我这一辈子从没有做过欺诈的事情,诚实守信是原则。”

关于慈善:自己有一碗饭,分别人一口又何妨

一位与曾树深走得很近的湖南老乡告诉笔者,在曾树深湖南老家,每当修桥、修路、修学校或某个乡亲家有困难时,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曾树深。不出意外,每当老乡找到曾树深,他总是慷慨解囊。因此,在曾树深老家,大部分路、桥,都刻有他的名字。

据不完全统计,曾树深历年来捐赠超数十万元。他带领下的北海琛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连续数年获“广西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证书”。曾树深更是因热心公益事业被各级部门表彰,先后荣获北海光彩之星、北海市综合保税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问及曾树深为何如此热衷慈善?他把这一切归功于父辈的言传身教——

曾树深的老家位于大山深处,乡亲们外出办事都要翻越崇山峻岭。有时回家走到半路就天黑了。大山深处的崎岖小路,两边多是参天大树,太阳一下山就完全变得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没有照明,随时有可能一脚踏空跌落悬崖。因此,曾树深家总是会有赶夜路的人来“借亮”。那时,山里人家里穷,买不起手电,只能用杉木皮做成火把照亮。所谓“借亮”,就是向主人家讨一个火把。曾树深的父亲总是备着不少火把,以便深夜赶路的过客不时之需。

那时,曾树深家里条件不好,一家人粮食总是不够吃,但每隔一段时间总有逃荒的人来讨饭。每次见到逃荒的人上门,曾树深的奶奶宁愿自己少吃一点,也要给逃荒的人盛一碗饭。善良的奶奶对曾树深说:自己有一碗饭,分别人一口又何妨?

长辈的言传身教,让曾树深从小就乐于助人。后来,曾树深走出大山,开始了艰辛的创业,足迹走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长辈的尊尊教诲就像一个永不熄灭的火把一直照亮着他那漫长的心路,激励着他一路慷慨地播撒着慈善与友爱的种子。(文/吴治国)

后记

采访完毕后,曾树深邀请笔者一起共进晚餐。席间,一位商会的朋友向曾树深推荐一款白发转黑的产品。曾树深笑道:“我这个白头发,可是历时几十年,耗费了数千万、上亿才搞成这样子的,现在你只要我花几百块、几千块,几天时间就能变回去,这种亏本生意我可不干。”

众人闻言,顿时被曾树深那幽默的话语引得哄堂大笑。这时,笔者突然发现,生活中的曾树深,原来是一个并不缺少幽默、并不缺少快乐的人啊。只不过当他谈及对人生、对社会的深刻思考,便不由自主地表现出难以抑制的焦虑、深沉。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