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代楷模”为标杆“钻”出“中国梦”

张丽珠   洪江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   2023-05-25 15:47: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5日讯 (通讯员:张丽珠)近日,中宣部授予“海牛”项目首席科学家、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时代楷模”称号,让深海勘探技术走入人们的视野。30多年来,万步炎带领“海牛家族”刻苦攻关、不懈钻研,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成功实现我国深海钻机系统从跻身世界一流的“并跑”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领跑”,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开创性贡献,在海洋深处“钻”出“中国梦”。

我国历来关注改革创新,将创新定义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创新不只是科研工作者的专利,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应当扛起改革创新责任,跟随“时代楷模”的脚步,用“钻”的精神践行共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为我国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用“钻”的精神根植创新之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永葆生机的关键所在。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敢于改革创新的民族,从“四大发明”到“两弹一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变革、开放、创新是中国历史的常态,也是中华民族最为深沉的民族禀赋。当前,中国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经济、科技等各方面发展日新月异,面对前所未有的诸多问题,更加需要年轻干部开阔视野转变思维,抓住“创新”这一精神密码,树立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干,以“钻”的精神在工作中大胆创新与实践,做到迎难而上、奋勇前行,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更好地完成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

用“钻”的精神锤炼创新本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时空交错叠加、新理念层出不穷的今天,年轻干部应当倍加珍惜感知敏锐、富有活力、敢于创造的青年时光,乘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东风,以“钻”的精神,时时争做常学常新的“风向标”,将自身所学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将掌握的科学理论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当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在实践中锤炼创新创造的能力本领。要常常深入基层一线与各类创新创造打交道,以开放发散、永不止步的态度进行积极思考。越是急难险重的创新任务,越要能顶得上守得住,不僵化封闭,不固守己见,以“实干”为先,把握发展机遇,迎接时代挑战,用劳动和汗水服务人民、实现价值,诠释年轻干部该有的姿态。

用“钻”的精神砥砺创新使命。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前,创新驱动战略已经辐射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我们凭借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但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依然存在,亟待攻关突破。年轻干部作为改革创新的生力军,不能坐等,也不能空谈,而是要树立起敢于突破陈规的意识,建立起大胆探索未知领域的信心,以“钻”的精神,锻造过硬铁肩膀,把改革创新的使命抗在肩上。要志存高远,真正审视清自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点位和坐标在哪,前进和努力方向在哪。拿出拼命三郎的冲劲和狠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和决心,真正把改革创新装在心上、抓在手上、付诸于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和付出,撑起理想的风帆和远大的抱负,以铁肩担道义、舍我其谁的胆识和气魄,在新长征路上走实走稳走好每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编:朱彦星

一审:朱彦星

二审:朱彦星

三审:朱彦星

来源:洪江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