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彬:志愿护河六载,只为湘水扬清波

  岳塘新闻网   2023-05-25 10:08:18

初夏清晨,湘潭民间河长办公室主任、岳塘区第七届人大代表张一彬和他的同伴早已开始了巡河,他们沿着湘江湘潭段边走边看,随手捡拾垃圾。这样的巡护,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常态。

作为一名90后民间河长,张一彬志愿护河近6载,平均每年发现各类问题600多个、行程2万余公里,问题处理率由2017年的17%到如今的92%。多年来,张一彬和他的志愿者同伴用脚步丈量河流,守护一江碧水,用实际行动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治污治水的“信息员”

“以前渠内都是淤泥,气味很大,治理后水变清了,现在还有成群的小鱼苗了。”居住在铁牛埠附近的居民惊喜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张一彬组织大学生开展市城区黑臭水体调研,沿着河道标记所有入河的污染点位,每天巡河至少20公里,最终绘制出了一张水体污染点位地图,形成了湘潭市城区水体污染调查阶段性报告,为相关部门开展后续治理提供了参考。

“调研要为政府决策、水体后续治理提供依据。每一条水体,我们都坚持从起点走到终点,实地踏勘采样,查看每一口排污窨井、每一处暗管暗渠,摸清摸准水质状况、污染来源等第一手资料。”张一彬说。

如今,他每个月都会走遍24条水体,既发现问题,也做好信息收集、环保调研,并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查排口、看管道、测水质,忙碌而充实。同时,组织民间河长开展日常巡查、监督、宣传活动。南洋渠、阳塘、胜利渠、王家晒渠、胡家坝渠、新电厂渠……一条条“臭水沟”变身“美丽河湖”。因工作突出,他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最美河湖卫士”。

环境保护的“监督员”

“只有接触,才懂得爱护,更容不得河水受一点污染。”张一彬说,作为民间河长,就应该当好河长的“哨兵”和“千里眼”。

几年前,张一彬与伙伴们一同蹲守、调查向家坝排渍口油污原因,为让问题得到解决,他不怕得罪人,向主管部门多次举报。多方监督终于取得了效果。排污者被依法处理,排污单位花费100余万元治污,并被罚款80万元。

还有一次,一位民间河长反映涓水河畔惊现大量不明油污。接到举报后,张一彬即刻赶往现场取证取样,核实情况后马上向主管部门反映。当晚,他配合执法人员对一个个排口、一根根暗管进行排查,终于追溯到污染源。原来,是当地一家食品加工企业排污所致,经主管部门处理后,这家企业此后再未出现过偷排行为。

在张一彬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全是关于巡河护河的日志和记录。有一条他写道:“做一名‘民间河长’,从此与绿水青山为伴,与破坏生态说‘不’。”

饮用水源的“宣传员”

2022年以来,张一彬所在的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联合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株洲市清蓝环保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长株潭地区饮用水源地保护行动,项目通过制定评价标准、开发移动互联网工具、搭建志愿者网络、建立示范点等形式开展护源行动,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监督,推动水源地管理机制完善,有效减少水源地的环境风险,保障水源水质与水量安全。

张一彬作为主要组织者,每月组织骨干志愿者对湘潭市六处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地进行巡护,了解实地环境状况,并使用水源点评小程序将现场的情况进行记录,及时将发现的涉水问题向相关部门反馈,督促整改。组织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开展主题为“探访饮用水源地”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地巡查、水质检测、水资源保护意识问卷调查等形式,从水质信息公开、水量信息公开、管理信息公开、水质达标、水量满足及实地环境六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深入水源地附近的社区、学校集中开展水资源保护、河长制知识宣讲,引导更多市民积极加入保护水环境的队伍中,提高护河意识。

随着湘江保护与治理深入开展,水环境持续得到改善。“以前每隔一个月就要取水化验,现在湘江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化验次数减少了,以前净滩要装满30多个编织袋,现在垃圾量都减半了。”张一彬明显感受到了江的变化、人的变化。

“‘河’你在一起,共创文明城。”张一彬表示,将动员更多志愿者主动参与节水爱水护水行动,守护好碧水蓝天,持续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责编:潘文秀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岳塘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