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携手,共筑全面教育发展高地 ——黄金小学特色办学调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5 10:06: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5日讯(通讯员   孙美堂)

    君山区黄金小学发挥“五老”作用,走自己的路,老少携手,共筑全面教育发展高地,办出了特色,取得了显著效果。

    经典诵读,保持国学特色

  “ 自闭桃园称太古,欲我大木柱长天”。黄金小学从2007年起开创特色教育,“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美德人”,十五年如一日,打造成书香校园,诗联校园,绿色校园,农耕文化校园,湖湘文化凸显。

    校园中每一条道路,每一株树木,每一处花坛均有自己特色的名字,墙上树上路边池边,均有琳瑯满目的诗词警句,校门、教室门、寝室门,均有镌秀的实木对联,无不充满国学传承的魅力。许市镇教育办退休老领导郑仲山多次深入黄金小学与师生们共研传承国学教育,利用大课间、餐前、艺术节等多种形式,建立经典诵读制度,自编了《中华经典古诗词100首》、《中华传统美德100句》、《校园经典歌曲10首》等校本教材,从学前班的《百家姓》、低年级的《三字经》、《弟子规》、中年级的《论语》、《笠翁对韵》到高年级的
《老子》、《大学》等经典诵读,在校园内耳熟能详,蔚然成风。大课间,400多位稚稚学子同声唱和,吟诵《公祭鼎铭文》,勿忘国耻,祀我国殇;《跪羊图》、《三德歌》,歌出寸草感春晖,《弟子规》、《中国风》,召彰赤子童心。

   “托起太阳晖广宇,传承国粹铸宏基”。书法艺术是祖国五千年灿烂文化之魂宝。退休老教师胡铁汉自告奋勇担任全校书法培训公益教师,在学校建立了书法兴趣班,“国学堂”,利用休息时间坚持辅导学生练习书法,在校园内建立起了各种大型文化墙,有16名小学生在市区竞赛中获奖。老党员刘纯,是位60多岁的绘画大师,志愿为黄金小学担任艺术指导,在校园内建立了100多平方米的大型美术展览室。老艺人龙持阶,志愿担任学校做玩龙舞狮技术指导,建立了四支大型龙狮队伍。志愿者洪晓玲、于岚耐心辅导学生音乐舞蹈,校园内处处龙腾虎跃,琴棋书画,歌舞升平,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农耕文化,保持农民本色

    立德做人,不忘根本。黄金小学是原黄金乡唯一的一所完全小学,生源来自许市镇北部30平方公里的农村,孩子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作为农家子弟,应该牢记农民的本色,恪守农民的淳朴。学校腾出一栋旧平房加以改造,收集了几百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旧农具和生活用具,建立了农耕文化园。从石碾子推子连枷斗戽,到犁耙滚磨打谷机,一件件农具用具,记录了劳动人民一个个深深的足迹。而这些农具、用具,大都随着农业技术的进步逐步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如今的少年儿童大多从没有见过。学校把这些历史文物分门别类予以陈列,标上名称,用途,并附上相应的诗词说明,让学生在这里零距离抚摸历史的痕迹,追寻祖先行走的足迹,在感受他们睿智和伟大的创举的同时,同样感受到今天农业科学的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力量。

    学校建立了若干个百花园、百草园、百木园,开辟了百果园、百菜园,建立了20多亩学农基地,分班级设立了时蔬种植竞赛基地,师生们在这里一起劳动,一起放歌,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快乐,体味“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实质含义。通过劳动体验和农耕文化的教育,孩子们的陋习改变了,吃苦耐劳,自主自强,知恩投报的精神得到了大大的增强,餐桌上不见了残菜剩饭,平时孩子们也节俭了很多,灵魂和人格都得到了净化。黄金小学也因此成为君山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岳阳市德育先进单位,湖南省传统文化实践基地。

    推行寄宿,保持养成原色

    黄金属偏远山区,小山丘陵数百座,狮子山脉横亘西北,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经商,留守儿童成为这里较普遍的自然现象,祖父带孙子,外婆带外孙隔代教育形式比较普通,隔代教育容易产生长辈对后代的溺爱,外出的父母也放心不下,并且山里人家居住分散,单家独户者居多,校车接送也不太方便,根据这一情况,黄金小学建立起全区第一所寄宿制学校,解决部分留守儿童读书难问题。

    开办寄宿学校开始可谓困难重重,一是宿舍问题;二是内部设施问题;三是食堂问题,学生起居、教育管理、生活安置等等一大堆问题需要处置解决。学校多方奔走、反映、申请立项、自筹改造,问题终于逐一得到解决。

    开展寄宿以后,为了进入有序管理,学校还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建立留守儿童工作网络,以班级为单位建立了七个微信群,在电脑室建立了同时开通20个视频谈话平台,便于与家长及时沟通、交流。二是建立教育和管理机制,建立台帐,实行三个优先。三是多渠道开展留守儿童活动,开展书法培训,玩龙舞狮,劳动实践,经典诵读,营造地方优良环境。同时,加强“五老”队伍建设,邀请到10位老领导、老教师、老艺术家,建立起黄金小学“五老”队伍,志愿为留守儿童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四是抓好寄宿部内部管理,聘请了一位有多年管理经验的专职辅导员,从生活、就寝、心理疏导、生理卫生各方面给予关心照顾。五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帮扶活动。开发商“山水人家”老板“大手牵小手”资助贫困留守儿童13人,市民建党捐书20000册,价值5万元,区交建局送书送文具用品100套,价值2万元,团区委开展“心手相连,七彩心愿色”活动价值4万元,区财政局解决3万元,许市镇老领导胡思十多年来坚持以个人名义慰问特困留守儿童等。

    黄金小学发挥五老作用,坚持特色办学,办出了成效,先后被评为岳阳市“十佳书香校园”,“德育先进单位”、湖南省“诗教先进单位”,国家“中国楹联教育基地”。中国文明网,湖南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都给予了报道。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