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解放岩乡用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欢乐“五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04 15:43: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4日讯 (通讯员 顾婷)“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一定要戴好头盔……”4月30日,在泸溪县解放岩乡场上村的公路旁,乡政府值班干部和派出所值班民警正在路上执勤,对“五一”假日期间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等交通顽瘴痼疾开展集中整治。

进入“五一”小长假,该乡出行车辆和人员不断增加,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连日来,该乡整合值班干部、派出所值班民警、农村护路员、网格员等力量,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出行劝导、安全知识宣传等工作,全方位、全时段、零距离守护群众平安。

细排查,平安生活无死角

假日期间,该乡采取“日查+夜巡”的方式,通过“敲门行动”对辖区内的饭店、小卖部、零散摊位等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检查,为辖区居民假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要仔细查看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原材料采购、进销货台账、食品加工环境和人员健康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认真检查电器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消防设施器材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压实场所负责人主体责任,要求负责人对标相关规范要求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排查一家、情况摸清一家、隐患根治一家,实现食品安全排查全覆盖、消防安全无盲区。

盯重点,安全出行无盲区

为确保节日期间出行安全,针对辖区内道路弯多路窄的特点,解放岩乡乡村两级共同发力,通过护路员上路执勤和值班干部动态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联手织密交通安全防护网。

一方面,该乡动员各村护路员定时、定点在各村交通路口值守,劝导驾乘人员文明出行。另一方面,紧盯假日出行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加大值班干部上路巡查的频次和密度,对发现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从源头上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广宣传,走街串巷氛围浓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该乡安全知识宣传车走街串巷开展全天候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连日来,该乡在开展“敲门行动”和交通巡查的过程中,还通过宣传车、高音喇叭、警示教育等方式,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知识宣传氛围。

除了宣传车流动宣传外,工作人员还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村民们详细讲解了家庭消防安全常识以及日常火灾防范等内容,并根据村民自建房的实际情况,提醒大家不要在楼道、阳台上堆放易燃杂物,要定期检查家庭电器线路,加强电瓶车的消防安全,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责编:龚宗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