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发改局:四道加法共画最大同心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6 20:44:14

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通讯员 宋路 杨冬 刘红)近年来,泸溪县发改局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机关工作相融合基础上做好加法,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找准综合治理在民族团结工作支撑点做加法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改进社会服务、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一项重大举策,是推动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客观要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必须把社会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探索和创新管理模式。

创新社会治理,就要科学治理、依法规范。发改局紧扣县综治中心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四联三延五进网格”“平安创建我在参与网格治安防控义务巡逻”等活动,在武水花园网格构建小区长、党小组长、楼栋长、户主联动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体系,注重发挥小区管理员、民意信息员、治安巡逻员、法律宣传员、民风督察员“五大员”职能,在安置区推出“一站式”公共服务,建立群众诉求即办与回访调处机制。多次开展“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传统文化进安置点,用民族文化浸润人心,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2019年武水花园被列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2020年被评为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

综合治理难不难,关键在居民。只有提高居民参与的意识,才是提高综合治理的关键。近年来,发改局高度重视居民在综合治理的主体地位,多次前往联点村开展宣传、组织院坝会,发动居民就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问题共同寻找更适合本村发展的解决之道,激发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共建和谐美丽、团结文明乡村。今年以来,泸溪县发改局通过形式多样的院坝会听民声、话发展、话振兴,为联点帮扶村送政策、送资金、解群众烦心事,先后投入40万元资金,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事23件。

找准发改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发力点在项目规划投资上做加法

近年来,泸溪县发改局凝心聚力抓改革、促发展,积极规划谋划,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结合我县实际,谋划一批高质量项目,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短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民族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为着力解决基础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四五”以来,泸溪县发改局向上争取教育项目7个,落实资金3.13亿元。其中2021年争取到泸溪县达岚镇中心完全小学综合楼等中央预算内项目5个,争取到位资金4056万元。2020年至2022年争取到泸溪县职业教育中心建设项目等教育类债券项目2个,争取到位资金2.73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城乡适龄幼儿就近入学难的问题,满足了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美好期盼。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泸溪县发改局紧贴“病有所医”,针对当前县域医疗资源有限、看病就医这一重要民生问题,精准确定项目申报,建设泸溪县应急医院,该院建成后将新增设置斌任所接受具有特色、技术含量搞的专科或治疗项目,有利于改善我县医疗服务环境,解决群众就医看病资源不够等问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就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些老百姓具体的、现实的关切一直都是泸溪县发改局立项、申报项目的宗旨,更是谋事干事的立足点。

找准乡村振兴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切入点在持续发展上做加法

有了产业保障,才能长效脱贫、持续发展。我县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方式,在易地搬迁安置点通过与企业联姻,把‘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与企业建立劳务协作,采取‘龙头企业+搬迁户+扶贫’模式,用好用活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政策,广开门路培育就业创业先机,通过建扶贫车间、扶持发展产业基地等多条腿走路,全县1695户易地搬迁户实现了户户有产业,户均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户搬迁后有收入、不返贫,联合该县人社局、扶贫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退伍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在武溪镇上堡安置区开展“金秋招聘”、“春风行动”等多次招聘会。其中,2020年首次招聘会,共有58家县内外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吸引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和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600多人参加此次招聘会,有220人成功签了聘用意向合同,实现务工就业保障。

在联点村刘家滩村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农业产业发展全局,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股份合作等形式,培育发展了“药、果、鱼、茶、椒”等特色产业,全村共种植中药材300亩、瓜果700亩、油茶150亩、辣椒200亩,稻花鱼养殖50亩。其中,八月瓜年可采摘10多万斤,收入90多万元。

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族团结着力点在暖心服务做加法

办暖心事,解企民忧,泸溪县发改局一直将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作为重点任务。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服务群众的着力点,在暖心服务上不断做加法。

“地”和“户口”一直是搬迁群众压在心头的两座大山,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惯。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2022年流转土地近60亩,分配到户种植蔬菜,实现集中安置点群众户户有 “小菜园” ,在满足易迁搬迁群众土地情怀同时,降低搬迁群众生活成本,大大提升了搬迁群众幸福感。面对集中安置搬迁群众居住地和户口呈分离现状,发改局几次深入安置点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调查搜集搬迁群众需要办理哪些政务事项,梳理汇总成单,并多次组织公安、民政、医保等有关部门会商,最终形成《关于明确全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就近就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知》。 明确搬迁群众能在迁入地乡镇、社区办理户口、低保、临时救助等有关政务事项,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办事“两头跑”问题。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泸溪县发改局班子成员多次以“工作人员”身份全过程体验窗口办事流程,听取群众意见,现场查找解决窗口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实际行动落实“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切实为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在2022年,泸溪县发改局荣获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

责编:唐正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