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发改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易地搬迁群众办理政务服务水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1 15:17:07

新湖南客户端5月21日讯(通讯员 杨艳 王必早 杨冬)5月20日,泸溪县武溪镇上堡集中安置区户籍在外乡镇的11户搬迁户在安置点成功办理户籍,276户搬迁户在安置点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医保缴纳,为确保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泸溪县发改局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聚焦搬迁群众户籍、教育、医疗等政务事项“两头跑”难题,三措并举打破户籍束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部门联动强化政策保障解民忧 。集中安置搬迁群众居住地和户口呈分离现状,搬迁群众办理户籍、低保等政务事项需回原乡镇、村进行办理,办事很不方便,费时又费钱。为彻底解决他们“办事难”“两头跑”难题,泸溪县发改局多次牵头调度,组织公安、民政、医保等相关职能部门部门,通过深入安置点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部门会商等方式, 梳理问题,明确措施,出台《关于明确全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就近就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知》,按照“以人为本,便民服务”原则,把户籍办理、低保临时救助申请、医保社保缴纳等服务事项纳入迁入安置点管理。

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纾民困。泸溪 县发改局全面落实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责任,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领导干部“上门帮”、线上线下主动服务、发放办事指南等多项举措,全面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着力解决好搬迁户办事“两头跑”、资料反复交、办理时限长等难题,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切实提升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政务服务水平。

深化宣传提升政策知晓率暖民心。 为让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能就近就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政策,泸溪县发改局通过集中安置点微信群、QQ群,以及安置区的广播、LED显示屏、公示栏张贴告示、楼栋长入户宣传等方式,使惠民便民政策广泛知晓、深入人心。同时按照“群众自愿、积极稳妥”原则,积极引导群众将户籍迁至安置地,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责编:唐正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