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逐梦向未来

柏润   湖南日报   2023-05-24 23:33:02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5月25日08版

文/柏 润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这是一片潜力无限的巨大蓝海: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0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0%。其中,蔚来一季度共交付新车31,041台,同比增长20.5%。

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业界风向标2023上海车展上,1000多家企业参展,超150款新车全球首发,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近2/3,搭载蔚来新一代智能系统Banyan·榕的全新ES6首次亮相,成为车展的绝对主角。

市场持续增长、迭代不断创新,新能源汽车正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新风口。无疑,蔚来是善于抓风口、敢于吃螃蟹的企业。

近年来,蔚来以“追求技术创新,享受美而智能的设计,向往自由无忧的旅程,并憧憬全球化的社区”为目标,围绕提升长期竞争力,在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充换电和销售服务网络布局、全球市场开拓等方面坚决投入,以更敏捷、高效的模式在竞争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逐梦未来。

蓄势而发 “蔚来”已来

新能源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领域是时代的风口。

在资本市场搅动风雨,同世界级车企贴身竞争,市值动辄千亿起落……从2014年到2023年,蔚来走过了第九个年头。九年来,新能源造车行业有人倒在潮头,也不乏万众瞩目的行业奇迹。显然,蔚来是后者。

翻开蔚来发展的长卷,每次技术突破都引领着新能源汽车的潮流——

2022年,蔚来收入接近500亿人民币,研发投入108亿人民币,研发投入比高达22%,目前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获得6000多项专利,涵盖整个智能电动汽车全栈能力,包括芯片、底层操作系统、材料、电芯等方面都有了全方面的提升。2021年、2022年蔚来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晒出蔚来取得的成绩,每辆经典打造都凝结着全体蔚来人的心血——

从2017年12月第一款量产车ES8,到2022年ET7、ET5、ES7 相继交付,再到首次亮相上海车展的全新ES6与新款ET7,蔚来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且踏实。就拿全新ES6来说,采用蔚来第二代设计语言,并进行了10余项风阻专项优化,风阻低至0.25Cd,相较于第一代ES6,轴距更长、车身更宽、高度更低,提高用户空间舒适感。

▲全新ES6

目前,蔚来已发布Banyan·榕系统、Alder·赤杨系统、Aspen·白杨系统等三大智能系统版本,推出超百项功能新增及优化,覆盖不同平台全系车型。

“蔚来出品,必属精品”,成为用户的共识。这背后,是蔚来多年如一日深耕技术的专注,是蔚来用心用情聚焦用户需求的态度。

刚刚落幕的2023上海车展上,蔚来展台是人流量最多的展台之一。“无论马力还是算力,全新ES6都是高端中型SUV的天花板。”蔚来创始人、CEO李斌自信地说道。

▲全新ES6 售价

他的底气和魄力,无疑来自蔚来如今在产品实力、服务体系、补能体系、硬核技术、用户社区等全方面的成熟。当下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不管是对于换电站的设想和践行,对直营体系的坚持,还是那一套细致入微的服务体系,蔚来都是当之无愧的“先锋”。

以充换电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例。这是影响电动汽车用户使用体验的关键性因素,蔚来研发伊始就定下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充换电的服务体系。目前,蔚来在中国市场已经建成超1356座换电站,完成了“5纵3横8大城市群”换电网络连接,安装超过18万根充电桩,以及14000多根公共充电桩,为更多用户践行着“加电比加油方便”的承诺。

▲蔚来汽车第三代换电站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一个成熟、稳定、坚定走在长期发展主义道路上的蔚来,已经拥有了进入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决赛圈的“入场券”。

乘势而上 “蔚来”有为

“有想法、有品位、靠谱的朋友”,这是蔚来对自己的定义,用来形容蔚来用户群体也非常契合。

对于蔚来湖南区域的第一位ES8车主王冠来说,蔚来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更指引了他事业的方向。“蔚来的品牌活动有手作、亲子、公益等,丰富且接地气,我都有参与,大大提升了全家人的生活品质。”感受到了新能源的“香”,去年他也加入了投资充电站的行列。

“买车两年,我只充了两次电。”对于2020年10月26日前购车的康娜来说,搭上了终身免费换电的最后一班福利列车,更尝到了便捷换电的甜头。“对于女司机来说,蔚来的服务无忧,只有真正使用过才知道什么是‘保姆式’,代驾、机场泊车、应急补胎等,甚至遇到任何问题都能帮忙解决。”康娜开玩笑道:“遇到问题再也不是第一时间呼叫老公,而是蔚来,只要人能到的地方,蔚来总会来。”

陆陆续续为公司采购了十几辆蔚来的车主罗少一直坚定“选择蔚来没有错”。罗少第一次关注蔚来,就被集NIO Pilot辅助驾驶系统、女王副驾、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等产品爆点于一身的蔚来第一款量产车型ES8深深击中,没看到实车就“盲订”了。“自从有了第一辆蔚来后,就没有选择其他品牌的车。蔚来品质给力,高科技范十足,蔚来社区也让我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说道。

一直以来,蔚来秉承为用户打造超越期待的全程体验的“造车法则”,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打造线上社区,通过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

“不止于车的蔚来,品位不仅体现于产品的高端,还展现于车主的归属感、荣誉感。”蔚来汽车湖南区域公司总经理严杰介绍,4月28日至5月3日举行的湖南车展有不少蔚来车主志愿者主动前来为观展人介绍车型特点、产品服务。此次车展,蔚来的车主志愿者成为全场的特色风景。

一次次的双向奔赴,蔚来与蔚来车主已然成为最好的朋友。

3月5日,位于长沙梅溪新天地的蔚来交付中心正式启幕。这是湖南地区目前最大的蔚来交付中心,场地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集新车交付、全系车型展厅、牛屋、保养售后、车辆美容等多功能于一体,标志着蔚来湖南区域的服务迈向全新时代。

不负期待、不负热爱,蔚来将继续奔走在为用户创造愉悦生活方式的康庄大道上。

聚势而强 “蔚来”可期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蔚来是创业者,是创新者,更是实干家。

回望过去,蔚来的发展令人振奋。

2018年到2022年,蔚来总共建设1300多座换电站,充电桩14,193根,其中34座换电站布局在湖南,湖南大部分市区、高速公路都有蔚来的换电站。

2022年,蔚来共交付122,486辆,同比增长34%。其中第四季度,蔚来汽车的产品在30万以上的纯电动车市占率达到50%。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继续提升至60%。

今年4月,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六款产品亮相上海车展,全新ES6首次亮相,备受业界和消费者关注。

……

展望未来,蔚来的布局豪情满怀。

蔚来将大幅加快换电站的布局速度,预计2023年新增1000座,其中90%为最新的三代站,并计划2025年前完成国内4000座和国外1000座的电站建设。

第三代换电站采用三工位协同换电,速度更快,服务能力更强,体验更智能。5月,全省首座蔚来第三代换电站预计上线。

……

能源与环保同行,如何解决好充电这个“最后一公里”问题?蔚来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蔚来将补能体系作为下半场发展的重点,在探索更快、更优的充电模式上,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新基建。新增1000座换电站中,400座左右会建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或者高速路口,约600座会部署在城区,加快高速换电网络的布局速度,完善三四线城市甚至是拥有一定用户基数的县城的基础建设。

“值得欣喜的是,今年蔚来加大湖南省换电网络的投入,将实现湖南所有国家高速换电站全覆盖,换电站数量翻一番,湖南车主用车更无忧。”严杰告诉我们,循道而行,事遂功成的蔚来不论是充电还是换电,不管是更新还是迭代,蔚来向来想在前、走在前,产品研发和补能布局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刷新用户体验。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蔚来凭借不断升级的产品力、逐步完善的补能体系、更加周到的用户服务以及不断迭代革新的硬核技术,已从“初出茅庐”的少年,变成稳定且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青年,能够从容应对残酷、激烈的智电“决赛圈”竞争。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