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华调查”的红色赓续——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见闻

邹继红 熊远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3 06:48:07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5月23日01版转04版

编者按

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新闻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也是新闻战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湖南日报将常态化开展深化“走转改”活动,采编人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转变文风、改进作风,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更好反映群众的幸福生活和良好精神面貌,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舆论支撑。今日起,本报开设《深化“走转改”——记者一线见闻》专栏,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继红 熊远帆

【核心提示】

1961年,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刘少奇同志当年来到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蹲点18天,通过深入扎实的调查,得出“应解散公共食堂”等实事求是的结论。为了纪念这段珍贵的历史,当地村民从2003年开始,自发整饬“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并精心呵护运维……

【一线见闻】

5月21日,记者从长沙市区出发,沿京港澳高速北上,不到40分钟车程,就到了天华村。

一座始建于20世纪40年代的南方旧式土砖青瓦房,并不起眼,这里是“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

旧址负责人杨义早上8时就赶过来开门了:“今天星期天,人肯定多,要早点开门。”

旧址在天华山脚下,包括展厅和驻地旧址两部分,共5间平房,坐东朝西,一字排开。

“62年前,刘少奇就是在这里蹲点调查了18天。”走进展厅,陈列的资料翔实。听着杨义饱含感情的讲解,让人仿佛重回那段岁月。

“精致的细节,细腻的情感,真实的内心,这是我对自己讲解的要求。”说起调查研究那些事,杨义可是绝对的专家。

“少奇同志的调研有多仔细?他知道找农民谈话会耽误他们的工分,就安排两个干部换一个农民下田劳动。”

“深入扎实的调查让刘少奇得出应解散公共食堂的结论。中央调查组还就天华大队房屋情况和处理意见写了一份报告,提出一个初步处理方案,刘少奇致信当时的省委书记张平化,提出该方案可以作为各地处理农村房屋问题的参考;接到刘少奇指示的当天,湖南省委将此信和中央调查组的报告转发全省。”

看完展厅,走入旧址,两条高脚凳上架两块门板,家织棉纱蚊帐,印花草蓝布棉被,就是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在这里蹲点18天睡的床。房间里,一个旧柜子,一张旧书桌,一盏煤气灯,呈现当时的历史真实。

“您是天华本地人?”记者问。

“对,我原来在外面承包建筑工程,03年回的村。”

“那为什么要来搞这个纪念馆?”

“一次回村,碰上一个岳阳的作家张步真,他送了我一本他写的书。”

“什么书?”

“《渴望真话:刘少奇在1961》。我一个初中毕业生哪有兴趣看书,当时就放在了一边。后来在工地上没事的时候翻了出来就一口气读完了。真是大为震撼,当时就觉得还做什么生意呢,我要回村里。”

“当时就准备办展了?”

“我回来先选上了村主任,我跟大家讲我要做的头一件事,就是搞这个展览陈列!”

就这样,此后的几年间,杨义为村里见证了刘少奇蹲点调查的11人,拍下时长2个多小时的口述历史视频,并整理成文字。他还专程到长沙、宁乡、湘潭、岳阳、北京、保定等地,拜访事件亲历者,搜集实物资料,获得30多件文物和几百份珍贵老照片、旧报纸等。此后,经过4次改版提质,才定型了旧址内现在的“求是之光”主题展。

“从准备办展到现在20年了,你觉得当初的心愿达成了吗?”记者问。

“这个旧址现在也没个正式身份,还只能算是个民办机构。”杨义叹了口气:“我们现在由杨开慧纪念馆代管,就4名工作人员,说实话,就是维持日常维护、管理、讲解,都有点霸蛮。”

“杨老师,10点半能不能给我们上一堂党课?”正聊着,一位从株洲来此参访的某单位党务负责人请他上党课。

“好,没问题。”因为对这段史实烂熟于心,杨义成了远近闻名的专家,许多来这里开展党建活动的单位都慕名请他上课。

“你看,一会我去上课了,讲解工作只能给其他工作人员了,他们可能讲解展览本身没问题,但如果观众有疑问,有的就很难解答。”杨义又转过来对记者说:“更关键的是还得做一些史料的挖掘和整理工作,现在不去挖掘,以后就没有了。”

“那你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记者问。

“希望这里还是有个正式的身份吧,稳定运作。我们也是重要的红色思想传承地,一方面要培养专业讲解人员,把那段历史讲清楚说明白;另一方面要挖掘整理更多关于我们党调查研究的史料,充实展览。”杨义说。

走出旧址,沿旁边的山间小道上山,有一条“天华调查小道”,这是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位于天华村施家冲组棉花坡,终点为天华山顶宝塔,长约3.1公里。

行至半山,记者已大汗淋漓,衣服湿透。

“当年刘少奇同志63岁的年龄,还能爬这样崎岖的山路,这种作风,让我们更加领悟实事求是的深刻内涵。”杨义介绍,刘少奇考察当地山林破坏情况,批评了随行同志砍小树苗给他做拐杖的行为,发出“既要后继有人,还要后继有林”的忠告。

62年后,这里青山绿水,林木苍翠。

【群众声音】

最真实的想法是希望年轻人回村,一起把红色文化传承下去。依托这些红色资源,我们很多村民开起了农家乐,但大多是只能接待几桌客人的小微化家庭农家乐,希望政府能够帮助我们成立自己的公司,将大家整合起来,解决大型团队接待问题,也能统一包装宣传我们的旅游资源。

——天华村文书塘组组长彭怀郡

走一次调查小道,听一堂红色党课,观一场红色电影,品尝一桌乡土农家宴……通过发展红色文旅,村里2016年摘掉了省级贫困村帽子,现在村上有30余户直接从事文旅服务。大家都希望把乡间小道修得更好,将一些年久失修的山塘水库整修好,变成观光景点,把天华的名片打出去。

——天华村党支部委员杨闺秀

当时我还是个小孩子,做农活割伤了手,手感染了痛得要命,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知道后,亲自安排医生为我治病。

我最想的就是把这段历史和精神传承下去,现在村里文艺队的头,很想排练一出关于这段历史的节目。我们就在农舍里演,让游客有沉浸其中的感觉。但我们没有专业的人指导,年轻人也很少。

——“天华调查”期间曾被刘少奇夫人王光美救治过的村民杨偌仁

希望能把这里建成调查研究的教育培训基地,提升年轻干部搞调查研究的能力。可以旧址为核心,建设综合楼和广场,满足教学、上党课、学术会议、住宿等需求,同时开发红色研学文旅、休闲旅游。

——青山铺镇镇长杨骏

【记者手记】

唯有调研能“解题”

回顾党的百余年发展历程,重视调查研究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

刘少奇同志在天华调查时,为了解群众疾苦的真实情况,多次用棍棒在野外挑开人粪观察残留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时专门指出,“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

“红色资源如何深挖整理”“怎么吸引年轻人回乡传承红色文化”“天华能不能建为‘调查研究’的教育培训基地”……这是记者在天华村收获的一个个具体问题。提问的群众,其实是最深刻的问题思考者。在天华村自制的一份宣传品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行作为主题词标注的文字:“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打造沉浸式党员教育路线。”这不就是当地干部群众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吗?这不就是下一环节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方向吗?

智慧在民间。不调研,不得知。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