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铁水联运”惊动广铁集团,认为对充分释放长江经济带沿线物流活力,加快融入“一带一路”交通布局网意义重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0 09:21: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姜萌

今年4月,首趟从岳阳发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铁水联运集装箱直通专列在岳阳北货场鸣笛开出。该批货物在城陵矶港上岸后,经松阳湖铁路专用线装车,再运往岳阳北站集结。相较以往3至5天的运输时间,该运输方式可节省三分之一的运输时间,有效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新港区的“铁水联运”作用,引起了广铁集团高层的关注,5月18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丽建率队实地调研了城陵矶新港、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和城陵港等地,对新港区运营策划和实际运作的铁水联运项目及服务理念给予高度肯定。

赵丽建表示,城陵矶港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通过铁路专用线可顺畅连接新疆、粤港澳大湾区、广西钦州港等地,极大地降低了运输成本、丰富了货源渠道,对充分释放长江经济带沿线物流活力,加快融入“一带一路”交通布局网意义重大。广铁集团将加大推动与新港区的项目合作,在运价下浮、定价方案、现场操作等方面加大协同、发挥优势、资源共享。希望新港区配合加大港铁联合的营销力度、不断拓宽货源渠道,打通更多国际物流通道,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港区将按照战略布局和相关合作协议,加快构建具有本土特色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蓄力提升货运量与吞吐能力,继续推进专用线对沿线产、城、人的辐射带动作用与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水公铁多式联运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延伸港口物流链,为岳阳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注入新动能。

责编:王相辉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