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芙蓉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显成效

通讯员 胡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9 17:41: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莎

今年 3 月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实施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全国各地多措并举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集中 3 个月时间,聚焦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四个重点方面,严查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两类违法行为,努力实现“四个一批”目标,让厉行节约的文明风尚在湖湘大地遍地开花。

在长沙市芙蓉区一家网红湘菜馆,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好不容易在排队许久后点餐时,什么都想点上尝一尝。服务员主动提示道: 你们 5 个人用餐的话 4 2 素差不多了,现在提倡节约,可以不够再加。 这时,同座的女士合上菜单,马上回应称 够吃了,孩子每天在学校光盘打卡,我们也要积极参与,出门旅游也不适合打包,杜绝浪费。

芙蓉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目前进行得如火如荼,机关、餐饮单位、学校、社区宣传覆盖广,响应快。

厉行节约的氛围浓厚,专题讲座、趣味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芙蓉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开展 随机查餐厅 ”“ 随机查食堂 活动,发现了一批厉行节约的典型,并组织地方名气大、排头响的国金中心尼依格罗酒店、徐记海鲜、冰火楼、大碗先生(乐和城店)、芙蓉区政府机关食堂、英氏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食堂等设为 红榜 单位,多措并举推广 文明餐桌 理念,倡导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良好风尚,取得了积极成效。

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厉行节约“动力”足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对餐饮单位依法依规经营有了新的要求。制作餐饮浪费也纳入了企业食品安全 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 两个责任制度内容。 红榜 单位纷纷在公共区域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提示语、张贴餐桌标识牌、制作反浪费文化墙、循环播放特色动画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主动提示消费者,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

截至目前,芙蓉区 6 家餐饮门店因反食品浪费工作落实不到位,被执法部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予以行政警告。对 黑榜 单位的处罚和公布,倒逼经营者把反食品浪费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这项工作既是落实国家的政策要求,也是履行标杆单位的社会责任。

行动落实进一步完善,制止浪费 发力

打包 成为习惯,将 光盘 进行到底。尼依格罗酒店在婚宴提供上做到精准服务,打破讲排场的奢侈陋习,文明之风在美食与喜庆之中增姿添彩;徐记海鲜专供 1 2 人小份菜,点心由 半打 改为 为单位;冰火楼酒店根据用餐人员年龄、人数提供膳食搭配,均衡营养; 大碗先生 在餐盘上印制标语,就餐点单时主动提示、线上点单增设提醒和标语,每桌顾客免费提供一个可降解打包盒,等位区提供零食小吃,如果顾客浪费小食品由 免费 自费 ;芙蓉区政府食堂定期举办 你光盘、我买单 主题活动,极大促进干部职工的参与感;英氏控股员工食堂提供不同分量或自选称重的可选套餐,引导员工按需取餐,每天用餐人数 600 余人的食堂,厨余垃圾由原来每天的 30 多公斤降到了现在的 20 多公斤;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在中小学多次开展反食品浪费普法宣教,在幼儿园班级设置 光盘行动 展板,争做追 者, 光盘小达人 打卡以获得奖励,撒下 节约 的种子。  

社会共识进一步凝聚,引领节约 续力

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将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成效纳入食品安全评价性检查内容,作为区对街道食品安全的考核和示范创建的主要内容,每个季度进行考核排名。针对餐饮单位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存在 定量定价无标准,顾客认为不划算 等问题, 红榜 单位不断在菜品的设计、采购、烹饪、定价、营销等环节作出新尝试。一名 90 后餐饮店长说 作为餐饮行业从业者,有义务从自身做起,引导消费者改变不良习惯,消费者 打包 ”“ 光盘 能获得适当优惠,如赠送餐券,打折优惠,我们都很乐意支持 。在从业人员培训上把反浪费纳入 必修课 ,意识上提升了,才更好化被动为主动去引导他人。同时把反浪费理念从工作融入到生活,消费者、工作人员、家庭成员等各类角色相互作用,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下一步,芙蓉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餐饮经营主体责任、监管执法和宣传引导,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常态化监管;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杜绝 舌尖上的浪费 ,形成社会监督,全民共治餐饮浪费良好局面,让 黑榜 单位淘汰出局, 红榜 单位引领 尚。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