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膳:纯正永州风味 独到自有光芒

    2023-05-19 16:34:19

永州,之于很多人而言,是少时课本里柳宗元的《捕蛇者说》,是古时山高水远的流放之地,殊不知,永州也是饮食文化底蕴丰厚、特色食材层出不穷的美食之源。“主人酒令来无穷,恍然堕我醉乡中。”正如宋朝杨万里在永州写下的诗句,永州人性格豪迈热情,以美食美酒待客的传统延续千年。

湘江源头味,永州特色菜,在长沙有了新故事。5月19日,位于八一路的永膳精致本味湘菜馆第四店正式开业,长沙新添一家经营正宗永州菜品的轻奢商务宴请餐厅,其品牌延续自民国十二年开始流行的永州味道也进一步传播开来。

三代为厨、四代守店,家风美味齐流传

2008年,永膳品牌前身初代店“食道轩”开在芙蓉中路商会大厦内,仅有9个包厢,出道即巅峰,食客络绎不绝、餐位供不应求。

永膳品牌总经理兼厨务出品总负责人邓双平介绍,永膳品牌的起源实是1923年在永州新田城关镇开业的“杏和轩”饭铺,由邓双平的外公骆广福开创,作为新田的第一家饭铺,“杏和轩”很快便在当地名声大噪;改革开放以后,“杏和轩”于1986年更名为“永和轩”,在永州新田火爆经营了18年,逐渐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知名餐厅,永州血鸭、东安鸡、清炖老母鸡汤、猪油包子等,是其火爆一时的招牌菜。

邓双平与其兄邓小丁,为进一步传播永州美食文化,同时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决定将品牌在长沙扎根。在“食道轩”品牌运营了近10年之后,邓双平与邓小丁对餐饮服务的理解和湖湘美食的认知又达到了更高的维度,厚积薄发之下,两兄弟打造的全新永州菜品牌“永膳”,于2018年正塘坡路首店正式开业。“永膳”取名意蕴深厚,它是坚持用永州食材做永州菜的态度,是始终传承百年老字号的决心,是创始人老骆的精神内核:无论怎样,都要做一个永远善良的人。

从“杏和轩”到“永膳”,一家三代躬耕于庖厨,伴随着家族第四代、邓小丁女儿邓亮亮也从美国学成归国后入职永膳餐饮管理公司,这个历经百年风霜的餐饮品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永膳真正的觉醒与进击,正式拉开序幕。

守正出奇、传承创新,永州菜系新标杆

在不熟悉永州菜的消费者看来,永州菜仿佛只有“永州血鸭”与“东安子鸡”,但在永膳品牌创始人兼餐饮公司董事长邓小丁口中,永州遍地是美食、道道是名菜。为做好永州美食文化的布道者,邓小丁毅然放弃了光鲜的副厅级公职人员身份,一头扎进永州9县2区,遍寻山野田间的食材与技法,围绕血鸭与东安鸡等传统永州名菜,搭建起一整套的永州美食时令烹饪体系,让每位食客来到永膳时都有回忆与惊喜。

在永膳,所有永州菜的食材皆出自于永州大地,每日清晨,冷链运输车从永州各县出发,晌午时分抵达长沙,然后送往永膳四个店。永州地处湘江之源,山高林深,依托各县区的优质天然环境,一批批高品质食材得以源源不断的走上餐桌,富硒大豆、富硒蔬菜、富硒大米等天然食材更是使永膳在长沙众多餐饮中独树一帜。

永州菜的一大特色是“黄焖”,即文火慢煨,不进高压锅,用时间和火焰相互交织力量激发出食材最本初的味道。永膳菜系中有大部分为黄焖菜,例如招牌菜:黄焖泉水草鱼、黄焖泥鳅、黄焖油皮豆腐等等,每道黄焖菜都需要耗费二十分钟以上的焖煮收汁过程。大自然馈赠的美好食材,辅以匠心黄焖技艺,这样的永州风味让人齿间留香,心中余味。

在永膳用餐,熟客会提前预定中意的菜品,初来的客人也会被提醒每道菜的烹饪时间,不徐不疾,是永膳人敦厚性格的体现,也是永州菜最佳的表达方式。

山海聚风味,佳肴满人间。一种来自湘江源头的永州风味,一个传承百年的美食故事,永膳品牌在长沙餐饮市场已然树立起了自己独特的餐饮格调,似乎昭示着纯正的永州食材与传统永州菜系自有光芒。在长沙,关于永州风味,更多层叠隽永的美食佳话,等待时光和食客一起来解锁……

文/邓执君 何婷 图/品牌供图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