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打好“组合拳” 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湖南省教育厅   2023-05-19 14:55:49

南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着力构建“大格局”、用好“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积极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构建“大格局”,让思政课“立”起来。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抓思政课责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走进课堂、走上讲台,结合开学和毕业典礼等活动讲授“思政大课”,上好“我的大学”新生第一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报国之志。二是完善培养体系。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围绕“十大育人”体系确定10个专项工作、26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育人质量提升。坚持“五育并举”,成立专门教研室,系统推进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强化协同育人。实施“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活动,利用寒假暑假开展家访,搭好家校沟通桥梁;开通“家长咨询”热线,设立家长咨询日,家校共促学生健康成长。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依托学校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不断凝聚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

用好“大课堂”,让思政课“厚”起来。 一是夯实“第一课堂”。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遴选中国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中的鲜活案例,以视频、诗词、歌曲等形式呈现,探索建立“可诵、可唱、可视、可析、可阅”的五可教学法,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学校特色学科专业中的思政元素,推动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二是丰富“第二课堂”。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开展“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军工文化宣传、保护湘江母亲河以及“南华青年说”等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开展“新时代•雷锋精神”“压花+党史”“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大力宣传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实施“青春领航”“青春上线”“青春强基”“青春添彩”“青春贡献双一流”等五大行动,不断强化青年学生理论武装和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善用社会大课堂。利用本地党史馆、名人故居、书院等红色文化资源,依托省级社科研究和普及基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行走的思政课”等实践活动载体,将思政课堂搬到国情调研、乡村振兴、援边支教等“第一线”,进一步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厚度和广度。

搭建“大平台”,让思政课“宽”起来。 一是大力发展“数字马院”。以“数字马院”和智慧教研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在线高峰论坛、集体备课、教学设计、教学竞赛、教学成果展示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发展。打造全国思政课网络建设团队、全国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等。二是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用好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网络支持系统以及相关智慧教学平台,结合校内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等平台,努力打造线上与线下、课堂与网络、老师与学生彼此交互、有机融合的智慧课堂,推动实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课不下线”。三是建好实践教学平台。依托学校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积极开展沉浸式体验教学;优化校史馆展陈,推进校史与思政课深度、有效融合;完善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队等特色平台建设,进一步充实“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载体,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建好“大师资”,让思政课“强”起来。 一是建强思政师资队伍。制定思政课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制度,选聘学校党政领导干部、思政工作骨干、相关学科专业教师等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邀请时代楷模、先进模范、关工委“五老”、优秀企业家和知名校友等,定期走进学生开展深入交流;实施思政课教师“创优计划”,通过名师引领、引育结合、以赛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水平,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二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必修课”,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入职、晋升、评优、项目申报等教师管理全过程。强化典型示范,积极选树各类师德模范、优秀教师和育人楷模,引导教师努力做到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三是优化评价培育体系。充分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建立过程监控与专项评价相呼应、常态化与周期性相结合的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思政课教师成果认定、职务(职称)评聘等办法,将“至少一年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等思政教育工作”经历作为青年教师晋升职务(职称)的必要条件,进一步压实育人责任、激发育人活力。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