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丨长沙夜,星辰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9 13:15:09

胡什

“天上一颗长沙星,地上一座长沙城。”唐朝人张谓《长沙风土碑记》云:“天文长沙一星,在轸四星之侧。上为辰象,下为郡县。”所谓“下为郡县”,就是指的长沙城。长沙得名于星辰,星辰属于夜晚,而长沙的夜,星格外亮,故事特别长。

《长沙夜生活》由陈可辛、赵晓时监制,张冀编剧并执导。编剧出生的张冀擅长于讲故事,这次他把镜头聚焦于长沙的市井之中,聚焦在长沙的普通人身上,没有运用华丽的叙事技巧,简单的线性表达,用几个相互独立又相互交织的故事线,展现出亲情、友情、爱情交融的夜长沙。

亲情:矛盾冲突与圆满和解

何岸,一个不好笑的专业脱口秀演员。他拥有着传统南派相声的技法,却无法在年轻人喜欢的脱口秀里扎根。同行说,他没有深挖自己的生活,他不愿也不屑去讲自己的生活。何岸和父亲的矛盾,映射出许多家庭父母与儿女的冲突。“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何岸的父亲始终不理解何岸这份不稳定、不体面的工作,何岸的心里装着理想,而父亲的眼里只有现实。他们交流、碰撞、冲突甚至撞得头破血流。最终撞了南墙的何岸,终于向现实低头,拿自己的生活开涮,讲了最后一场,也是最好笑的一场脱口秀。讲完,何岸回家继承母业,而父亲也理解了何岸职业,放下成见,同意何岸继续自己的脱口秀事业。而母亲也找好了接班人,全力支持何岸放飞自己的理想。

爱情:一见钟情与日久生情

爱看哲学书的景为为,与爱看漫画书的何西西在长沙的24小时书店相遇。他们相邀夜游长沙从黄兴路步行街,到岳麓书院,再到梅溪湖,他们的足迹踏遍了长沙每一个地标,他们交换秘密,交换人生。正如经典爱情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里的杰西和赛琳娜一样,从夜幕到天明,短短几小时,他们的爱情在黎明破晓前开花。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契可尼效应”,它指的是: 相对于已经完成的事物,人们会对曾经未完成,有所缺憾的事情,更加耿耿于怀。景为为耿耿于怀于前女友的死。当警察撕下前女友的画像时,他发疯一样地去保护。何西西纵身一跃,跳入湘江中,让景为为放下执念,真正意义上的救赎了他。不同于青年人的一见钟情,丽姐和旭哥的爱情,有一种岁月沉淀之美,繁忙后的闲适,热闹后的宁静,黎明里的牵手,携手打拼的两人,终囿于厨房、岁月与爱。

友情:天南海北与海纳百川

《长沙夜生活》是一部城市电影,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无论是代表长沙形象的地标,令人应接不暇的热辣美食,还是极具特色的长沙方言,这些长沙元素都构筑起电影的独特魅力。电影的镜头语言也极富特色,充分利用夜的光影,为观众打造出一场视觉盛宴。以流光溢彩的灯火为前调,着以浓墨般的夜色为背景,产生出更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在这样一座极具个性的网红城市,也接纳着来自天南海北的异乡人。外来务工的“摩天轮兄弟”陈清智和梁宝琦,工作三年,却从未在摩天轮上俯瞰长沙。当他们鼓起勇气坐上摩天轮的时候,在城市的最高点俯瞰长沙的时候,他们才真正了解了长沙,融入了长沙。有南方的粉,也有北方的面,长沙这座城市,以他最广阔的胸襟,最博大的胸怀,接纳着南来北往的异乡人。

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你们都是星宿,当星星在亿万年前爆炸时,它们形成了世上的一切,我们认识的一切都是星尘,所以别忘了,你们也是。”在这座以星宿命名的城市里,每一个长沙人就像一颗星子,白天在日光里忙碌,到了夜里,他们就开始熠熠生辉。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