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与“办事不找关系”相伴的是“用权不图好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9 11:44:27

郭元鹏

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文旅政务窗口审批环境,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发布《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分为省文化和旅游厅权力事项清单、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违规禁办事项清单和容缺办理事项清单5个部分。针对高频热点审批事项,详细阐述了各事项办理要件、办理时限等内容。

《指南》虽薄,分量不轻。册子里面的内容十分详细,其主要目的就是倡导“办事不找关系”,并且提供了“不找关系办事”的路径。然而,该《指南》发布后却引发广泛热议。有人认为,它的“诞生”恰恰说明现实中“办事难”“难办事”现象依然存在。客观而言,网友的议论不无道理。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官方发布的这份《指南》,内容详细,步骤清晰,回应了市民“去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的疑问,破解了市民“不会办”“该咋办”“如何办”的难题。这则《指南》背后,彰显着满满的为民善意,也体现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当然,仅仅依靠一纸《指南》,就指望彻底疏通办事中的难点,还是有点理想化。就像媒体评论的,“再全的指南也有‘指’不到的地方”。要实现“不找关系办事”的全覆盖,需要从制度化的角度设计办事审批的流程,监督好权力变现的空间,这是一项多方形成合力才能完成的工程。政府要监督好权力,真正实现“能办的事”不需要“找关系”也能办成,“不能办的事”即使找再好的关系也“办不成”。对于办事者而言,则需要树立“办事不找关系”的意识,杜绝“办事找关系”行为。

“办事不找关系”,关键要“用权不图好处”。当办事找关系成为众矢之的,当用权不去牟利,人们也就自然不需要《办事不找关系指南》。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