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巧筑“连心桥” 问需解难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9 10:40:50

“举报信怎么写?这里有指引”“纪委有严格的保密制度,鼓励实名举报”……5月17日,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芋头村,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正耐心地向群众解读信访举报常识,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目光。

“从以往的信访举报情况来看,部分群众因为对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不清楚、工作流程不了解,往往出现举报无门、多头举报、重复举报等情况,我们专门印制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指南》,图文结合,直观易懂,能很好地引导群众合规合理合法举报。”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结合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向过往群众发放信访宣传品,集中为村民解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现场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耐心做好登记和答复。

信访举报是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式。该县纪委监委严把信访举报这一监督执纪执法的“第一道关口”“第一道程序”作用,将群众信访举报常见问题,通过“进村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等形式,常态化开展信访接访活动,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讲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方式、流程,不断强化信访举报宣传力度、拓宽群众检举控告渠道、规范信访举报秩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利,依规依纪依法反映问题,打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信访工作就是一座‘连心桥’,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杨太铁表示,下一步将组建多支信访工作小分队,把流动接访服务摆到乡镇、村(社区),进一步争取广大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理解支持,全面营造规范、和谐、有序的信访举报氛围。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关键环节线索处置,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动态清零、首访“最多一次访”、领导包疑难信访案等工作法探索,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该县开展起底首访“最多访一次”信访举报件13件,办结13件,办结率100%,实名举报满意率100%。去年,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49件,同比下降39.5%。(通讯员 李尚引 伍红艳)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