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味相投百位嘉宾齐聚,共议美好味道创造美好生活

    2023-05-18 21:43:19

5月18日,“美好味道&美好生活”庆祝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暨醋文化与湖湘饮食文化名人论坛在玉和醋博物馆举行,省内外近百位饮食与湘菜文化大咖齐聚,交流调味品与湘菜湘味的创新发展,畅谈醋文化博物馆如何通过创造“美好味道”来助力建设“美好生活”。

2023年世界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于1977年发起创立,并确定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且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长沙玉和醋文化博物馆是中南地区首家以醋文化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长期以来,致力于醋文化与饮食民俗文化的收藏、展览、研究与传播,根据自身特点与实际,举办“ 美好味道&美好生活——醋文化与湖湘饮食文化名人论坛”。此次活动由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长沙县文旅广电体育局指导,长沙玉和醋文化博物馆主办,长沙玉和酿造有限公司、长沙市企事业文联及观澜品读会支持协办。

长沙是一座网红城市,“食在长沙”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美食美味离不开调味品,调味品首先又离不开油盐酱醋。目前长沙正在规划打造博物馆之城、青年创业之城。玉和醋博物馆旨在通过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的开展,以醋文化为媒,促进企业文化交流、激活城市的文化元素,吸引更多更广泛的社会公众关注湘菜、湘味与乡情,为促进文旅产业、餐饮行业以及调味品企业的复苏贡献一份力量。

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与会嘉宾首先来到玉和醋博物馆,参观玉和醋历史文化展览及传统酿醋技艺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然后齐赴“玉和大讲堂”主会场进行嘉宾论坛。 论坛开始前与会嘉宾集体观看了玉和醋申报国家级非遗专题片,玉和醋博物馆监事、玉和醋业总经理胡立东致欢迎辞,玉和醋博物馆馆长袁立、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湘商文化首席专家黄守愚、湖南日报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兼《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和《中国湘菜大典》主编彭子诚先生相继在嘉宾论坛作主旨发言。

袁立从醋的工艺与功能、渊源与流派、营养价值与养生价值讲起,着重介绍了醋的识别和醋在不同菜肴中的使用方法,并对醋在未来饮食及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广阔前景作了充分预期和展望。黄守愚从文化的角度,解读了醋在传统湘菜中的不同应用,并且重点介绍了东安子鸡、醋蒸鸡等湖湘名菜的历史掌故和美食佳话。陈胜年就调味品与湘菜的传承与创新、湘菜文化的传播、湘菜餐饮行业与文旅行业的融合发展等话题,提出了很多独特视角和新颖观点。彭子诚则以酱醋等传统调味品为例,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分析了调味品的色和味与湘菜的关系、调味料在新湘菜中的地位与发展前景,进而畅谈了“调口味”“吊胃口”等长沙饮食民俗话题,诸如“众口难调怎么调、口味越来越刁怎么办”等餐饮企业和八方食客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助力餐饮企业复苏和美食文化传播。嘉宾们对如何创造美味生活提出了很多独到见解,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赏和积极呼应。

嘉宾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文艺节目围绕醋文化主题,关联柴米油盐酱醋茶和湘菜文化,进行了精彩演绎,将主题活动推向高潮,充分展示了醋坛虽小、醋文化在创造“美好味道、美好生活”的时代呼唤、时代浪潮中却可以大有作为。

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凛,长沙县文旅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正林,长沙县社科联秘书长饶南秀,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名誉会长陈敬,北京故宫博物院博导舒文锋,文化和旅游部原文物专家田申, 长沙市企事业文联常务副主席彭青松,湖南省饮食文化遗产评定专家委员会专家邓杰,湖南省儒商诗会常务副会长彭进苗,长沙市企事业文联秘书长马天志,长沙市企事业文联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刘昆仑,观澜品读会会长贺婕妤也出席了该活动,长沙市企事业文联、观澜品读会、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嘉宾近百人共同参与。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