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域丨胡扬:区块链,助力税收治理能力提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7:26:36

胡扬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占GDP比重41.5%。顺应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拥有信息公开透明、可追溯、难篡改等显著技术特性的区块链技术兴起,其中主权区块链政府可监控,且在网络上呈分散多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具备技术发展与社会风险二元平衡性,在税收治理领域采用主权区块链,将极大提升税收治理水平和能力。

健全税务遵从识别监管机制

区块链技术有助于纳税遵从度的提升。运用区块链技术储存某企业涉税相关的信息资料,包括企业从注册成立的各项基本信息等都写入链上,并将企业经营活动数据按时间顺序存储在区块链中,不可篡改、可追溯。同时将该链与税收征管有关的工商、银行、财政、海关等部门的信息管理系统对接,精准识别纳税主体和客体,实现实时税收监控,能让逃漏税企业无所遁形。除此之外,可运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对经济交易事项的纳税遵从进行分类处理。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经济交易事项可直接设置半自动化的纳税遵从,实现应纳税额自动计算;个性化程度较高的经济交易事项,运用区块链技术识别可能存在的数据差异,破解信息孤岛,进行人工和智能混合操作,将经济交易事项从个性化向标准化转变,进一步健全税务遵从识别监管机制。

完善纳税评估模式

将区块链和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融入现有的纳税评估流程,能进一步完善纳税评估的信息挖掘和分析,优化纳税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分析及风险评价整个流程和监督链条。涉税信息从采集、提取、交换、流通、形成报告等整个流程都在区块链系统里完成,链上数据可追溯、难篡改,有效解决大数据生态下的数据安全和数据整合问题,最终形成的纳税评估报告可信度大大提升。同时,借助区块链技术根据历史数据可对不同税种、不同行业、不同地区设置不同的指标数据库,也可对特殊纳税义务采用线性模型、非线性模型进行评价,提升纳税评估指标体系的维度。

优化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体系

以区块链上的纳税评估报告为依据,运用智能合约技术可实现纳税信用分级评价自动化、持续化、实时化。全程智能化,规避人为风险,降低纳税信用评级被篡改的可能性,提高纳税信用评级的效率和信用评级信息的及时性。同时为促进纳税信用评级的社会共享及隐私保护,可采用区块链非对称加密算法合理配置公私钥,降低纳税信用评级的共享成本。可见,通过区块链技术可完善纳税信用评级体系,提高纳税信用信息公开透明度,增强征纳双方的信任度。

强化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建设

全流程、全系统采用主权区块链,建立从源头到评估的闭环税收征管信息系统。首先,税收征管任务可采取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发布,一旦智能合约生效,基于纳税评估和纳税信用评级的结果作为前提,税收征管更具备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明确纳税不遵从的性质和原因进而纠正纳税不遵从行为,并据此形成可信的智能化的税收征管报告。最后,结合纳税信用评级得出可能导致的经济后果,督促纳税人进行纳税遵从的自我评价。

【作者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讲师;本文系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府预算管理能力提升研究”(22JD073)阶段性成果】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