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教体局开展“护苗2023·绿书签”系列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7:17: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8日讯(通讯员 李文龙)为推动“护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持续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临湘市教体局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护苗·绿书签”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理念,力求做到思想全重视、宣传全覆盖、防护全到位、效果全入心。

连日来,全市各校积极开展“护苗·绿书签”主题班会活动。主要围绕保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净化网上网下文化环境、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理念等主题,积极引导学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其中,市文创幼儿园把家长也请进课堂和孩子们一起进行此次活动的宣传教育;市一完小组织全校学生唱响护苗歌,以新形式助力护苗行动;市五完小还组织学生们亲手设计“绿书签”,以绘画形式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宣传“绿书签”活动的意义,让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通过书写和绘画,将“扫黄打非”和护苗行动内容转化为一个个漫画形象,紧扣主题,内容丰富,童趣十足,增强了学生们自觉抵制和远离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意识。

此外,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临湘市教体局还联合多部门组成工作组,聚焦校园周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加强以少儿为主要用户的互联网站、社区、论坛等专项监测,及时处置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有害内容,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开展全面清查,督促经营户遵守相关管理制度。据统计,连日来共出动执法车辆30车次、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检查辖区书店、网吧、“剧本杀”等新兴娱乐场所50余家,收缴有害“口袋本”、卡通画册等少儿读物100余本。

临湘市教体局将通过“护苗2023·绿书签”系列活动的有序开展,不断提高全市学生和教师们抵制“黄”“非”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们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让青少年与优秀文化相伴健康成长,构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防护林”,为学生营造更加安全、舒适、优质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