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学习丨陈远: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3:57:09

陈远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时,嘱托湖南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鼎城是国家产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勇挑大梁、争做更大贡献。

突出“两个主体”,既把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下去,又把农民种粮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农民种粮能挣钱,粮食生产才有保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前提在于党委政府真抓真管、广大农民愿种多种。在落实党政同责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深入实施粮食生产办点示范工程,探索领导包片、主职领办、党员带头、大户合作社帮促模式,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在调动农民积极性上:健全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的粮农收益保障政策体系,用好用活财政奖补资金,积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促进农业生产成本下降和农民增收,让农民种粮有钱挣、多得利。

突出“两个藏粮”,既抓好耕地这个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又为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必须抓好耕地和科技两个关键要素,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在耕地保护与建设上:全面落实“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按照“小改大”“瘦改肥”“低改高”的思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在科技推广上:推动良种、良机、良法、良田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湖南种业优势推广高档优质稻品种,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全过程技术服务,提高农机化、科技化、标准化水平。

突出“两个体系”,既解决好“谁来种粮”问题,又解决好“谁来服务”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必须从本地农情、民情实际出发,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经营水平。在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上:引导农户将耕地流转给会种田、愿种田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稳定种粮大户数量,重点发展200亩左右的适度种粮大户。在发展社会化服务上: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为周边小农户提供代育秧、代收割、代烘干等“十代”托管服务,通过主体联农、服务带农,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突出“两个注重”,既让粮食产品绿色安全,又让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前不久,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常德市鼎城区调研时指出:“要扛稳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水平,稳定粮食产量,带动群众增收。”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必须注重绿色发展提品质、高效发展铸品牌,着力提升粮食产业市场竞争力。在绿色发展上: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扩大绿肥种植面积和稻油水旱轮作面积,全面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建立粮食质量监测追溯网点,将粮食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国、省农产品监测平台,实现粮食生产质量全程可监测、可管理、可追溯。在高效发展上: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优质稻精深加工、冷链仓储能力和电商物流建设,着力打造“洞庭香米”等区域公用品牌,促进“湘米”出湘出境。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第64期中青一班学员,鼎城区委副书记、区长)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