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经纬丨协同发展需要多一些“瓣瓣同心”的担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3:46:16

王石川

“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9年来,同心砥砺,硕果累累,比如,“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为三地民众往来带来极大便利。

为何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个重要背景是,三地发展不均衡、不协调,“北京吃不了、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怎么办?大力构建“北京疏解、津冀承接,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协作链条。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三地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高质量发展迈上快车道,令人欣慰。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路径给人启迪,区域协调发展这条路不仅要走,更要走得蹄疾步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关心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推动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比如,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提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等战略。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海之滨,要求广东举全省之力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这同样关乎区域协调发展。

说到区域协调发展,来看看咱们湖南。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就对湖南提出明确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湖南大有可为。湖南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比如,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湖南优势明显,完全可以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湖南有经验,比如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过程中就有诸多“心得”。

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部地区这个‘脊梁’要更硬一点,‘补补钙’,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因地制宜,主动进击,湖南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将迈出更大步伐,在“中部崛起”中扮演好重要角色,发展成果将更有力惠及三湘儿女。

(作者系央视评论员)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