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比喻·学思想丨不能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1:54:15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飞来峰”,也称灵鹫峰。据《咸淳临安志》卷二三:“此是中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不知何年飞来。”号其峰曰飞来。民间传说灵隐寺济公和尚得知有一座山峰要从远处飞来,担心砸到附近村民,就冲进村庄“抢”走了新娘。不久,飞来的山峰果然压扁了整个村庄,村民们因追赶济公躲过一劫。因此,“飞来峰”就是指外面飞过来的山峰。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飞来峰”作比喻,生动阐明了不能照抄照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才是被实践证明符合中国国情、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长期坚持的正确政治制度的深刻道理。

政治制度不能盲目照搬。“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所决定的。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各国历史条件、经济基础、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等国情不同,决定了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古今中外,由于选错政治制度而导致社会动荡、国家分裂、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回顾本世纪初,一些西方国家大肆宣扬所谓“普世价值”,疯狂推销所谓的民主制度,一些亚非拉国家受了蛊惑、纷纷效仿,结果不是陷入休克状态,就是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如此“民主之殇”,究其根源就是盲目照搬他国政治制度,造成水土不服。中国也有类似教训。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探寻救国出路,照搬过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种方案,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等多种形式,但最终都没有成功。这些惨痛教训一再证明,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定于一尊的政治制度,盲目照搬、刻意模仿,只能画虎类犬、东施效颦,从来都行不通。

中国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就在于扎根中国土壤。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共产党为“索我理想之中华”矢志不渝,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成功建立起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利益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党的百余年辉煌成就充分证明,这一政治制度有效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有效调动了一切社会积极因素,有效促进了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有效保障了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有效维护了各民族长期共同繁荣发展、社会长期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中国政治制度有着无可比拟优势的根源,就在于它是“两个结合”的产物,就在于它过去和现在一直扎根于中国土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政治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坚定制度自信、保持制度定力,必须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警惕和防范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等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党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使党的领导成为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把握时代发展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基地供稿,执笔:何明明】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