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创业”插上“隐形的翅膀”——大批“中国造隐形冠军”成为株洲培育制造名城新动力

  湖南日报   2023-05-19 07:58:0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毅 李永亮 通讯员 易汝青

5月18日至20日,第五届“中国造隐形冠军”长青峰会暨颁奖典礼在株洲举行。这场高规格会议,将深藏功与名的“中国造隐形冠军”推到前台。

作为东道主,株洲近年来涌现出大批“中国造隐形冠军”,在中部乃至全国都是一道靓丽风景。

“隐形冠军”强势崛起,已成为株洲培育制造名城的新动力,深刻影响着这个城市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如此态势,仿佛暗合了那首《隐形的翅膀》所唱:“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

续写工业传奇

——突破“卡脖子”技术80余项,120多项关键产品和零部件实现国产替代

5月9日,首届中国水锤大会在株洲召开。很难想象,这场全国性行业大会由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企业牵头举办。

南方阀门是国家级“小巨人”,专注破解全球水工业“卡脖子”难题——水锤。30年专盯“一件事”,该公司成功研发水锤防护关键技术,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第一。去年,该公司研制的多功能水泵控制阀入选全国“单项冠军”产品。

5月17日,株洲城南一处偏僻山坳中,一根形似“火柴棍”的铁棒在西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线。

这不是普通的铁棒。“它叫单向阀,应用于煤制油的关键核心零部件。”该公司工作人员高凌燕说,这款产品以前要从德国进口,价格高达180万元。经技术攻关,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实现进口替代,售价仅为20万元。

作为全国首批重点布局的八大工业城市之一,株洲曾诞生新中国工业史上340多项第一。昨日传奇,如何续写?“隐形冠军”上前一步,勇挑重担。

“隐士”上阵,势如破竹。

地上跑的,由中车株机研制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贴轨飞行”,入选全国“单项冠军”产品;

天上飞的,中国化工株洲橡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凭借飞到4.8万米的气球,坐上气象气球国际市场“头把交椅”;

海里“游”的,中车株洲所研制的“深海装备家族”,可深入6000米海下作业……

截至目前,株洲培育国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1个,国、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达58家、383家,均居全省第二,其中国家重点“小巨人”25家,居全国第17位,单位GDP分布密度居全国第一。株洲“小巨人”企业中,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的172家、填补国内空白的197家,近年来共突破“卡脖子”技术80余项,120多项关键产品和零部件实现国产替代。

强壮产业链条

——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2018年才成立的湖南天桥嘉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上的一个耀眼“新秀”。

通过与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频繁的“亲密接触”,天桥嘉成先后研制5G远程操控智慧天车、热轧板坯库无人天车、钢板搬运无人天车等系列产品,成为国内无人天车研发的佼佼者,市场份额湖南第一、全国前三。

另一家“小巨人”不甘落后。湖南世鑫新材料有限公司2016年迁入株洲后,与中车株机公司联手攻关,打破德、日等国对高速列车制动盘的垄断。

越来越多的“隐形冠军”在产业链共建中受益,并反哺产业链。目前,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聚集390余家企业,一杯咖啡的时间即可集齐一台机车的上万个零部件。

“隐形高手”与“千军万马”共荣共生的例子,比比皆是。

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上,裂变不过10余年的株洲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华锐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上市,前者成为国内锯齿刀片市场“领头羊”,后者跃升为国产数控刀片领域龙头企业。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动力传动系统总成业务,株洲市四兴机械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中小铝合金铸件的设计制造,两者创新不断、新品迭出,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贡献。

株洲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主业突出、综合实力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航地位。在发展过程中,它们分阶段、分步骤破解了株洲乃至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和“卡脖子”难题。

去年,株洲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中国造隐形冠军”功不可没。

重振工业雄风

——两个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制造业成为拉动地方税收增长“第一动力”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近3年来,株洲培育“中国造隐形冠军”力度空前,成效明显。特别是今年来,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5家、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363家。

“隐形冠军”群体式加速涌现,彰显株洲励精图治、发愤图强的鸿鹄之志。

工业革命迭代,复杂环境、多重因素导致株洲工业城市的品牌优势弱化、稀释。以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为标志,株洲开启“二次创业”。2021年,株洲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培育制造名城,重振工业雄风。

坚持“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思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隐形冠军”在壮大中强链补链,释放强大动能。

集中资源,集群推动,一大批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聚焦主业、精耕细作,迅速成长为数一数二的“隐形冠军”。

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获得者联诚集团,紧跟主机企业谋发展,从一家劳服公司跃升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部件制造供应商之一,去年年产值达39亿元。

开拓新赛道,做强新产业。

新能源产业来势超过预期。中车“双碳”产业园近日在株洲清水塘破土动工,建成后产值总规模预计超100亿元。淳华氢能源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深耕PEM电解水技术制氢,打造湖南首个“氢能科技产业园”。湖南立方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今年重点研制、生产钠离子电池第二代产品,向年产值12亿元冲刺。

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加速成长。株洲艾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成长为中国唯一一家、全球第三家能够生产高品质易切削铍铜合金棒的生产商。株洲时代华鑫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在聚酰亚胺薄膜市场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

“隐形冠军”赋能,株洲培育、构建以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先进硬质材料三大优势产业为核心,以电子信息、新能源、高分子新材料为重点,以升级陶瓷、服饰等一批传统产业和培育功率半导体、北斗应用等一批新兴未来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株洲先进制造业走向“高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2个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跃升。去年,株洲制造业税收首次超房地产业,成拉动地方税收增长“第一动力”。

(视频制作:罗毅 李永亮)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5月19日05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