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在“中国旅游日”里,感受“美好中国,幸福旅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10:37:39

卿冬燕 欧阳金雨

这周五是“中国旅游日”,接着周末,就近来个短途旅行也是很应景的节日选择。央视新闻近日梳理了20个我们语文课本上的宝藏景点,让人看了不禁怦然心动。

总要去一趟故宫,去感受黄传惕先生笔下的红墙宫里万重门;走一趟朱自清先生走过的清华园,在苍茫的月下感受无边的荷香月色。总要去一趟史铁生先生笔下的地坛公园,去寻找轮椅所承载的生命重量;去泰山读凿在石壁上的古人的题句,感受冯骥才先生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顿悟。当然也要领略江南水乡,去绍兴水乡感受《社戏》里“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去岳阳楼见证“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美景……

祖国的大好山河各有各的特色,课本上所讲的不过冰山一角。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种美虽可用文字表达,但其中的深刻韵味还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地去感受。

旅行本身的意义就是一场文化认知。安迪·安德鲁斯曾说:“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博主房琪也说:“青春从来张狂,张狂到为了某一个念头,就走在路上。”当文化碰上旅游,二者更是相互扶持、相互促进。当我们身临一处绝胜风光,然后大喜,“这不就我们课本上学过的!”那叫一个美滋滋。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主题为“美好中国,幸福旅程”。在美不胜收的中华文化里,在肆意滚烫的旅行中,不妨选择万里征程。把梦想装入行囊,把文化浸入心扉,在这个更显意义的节点,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美好中国,幸福旅程”。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