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始终坚持改革和开放“双轮驱动”——从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重要讲话看做好湖南工作的思想方法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8 06:48: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雄安新区是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更是一条通向未来的新路,烙印着中国式现代化的要素特征,树立起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城市标杆。

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时,强调既要重视深化改革,也要重视扩大开放,注重借鉴国内外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经验,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40多年来,中国坚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改革发展。1984年4月30日,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照片,是长城上一个手持可口可乐的中国小伙子。标题一语双关:“中国的新面孔”,很直白地表现了中国正在开放。从最初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到主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参与国际竞争;通过与国际规则接轨,倒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促使“中国的新面孔”不断刷新。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超越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改革开放,壮大的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

改革,说到底是变,是转换,是超越。开放,说到底是放眼全球,是抓住新机遇,是奋进。把握改革和开放的辩证法,对湖南而言,就是要坚持改革和开放“双轮驱动”。既以改革促进开放,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湖南集聚;又以开放倒逼改革,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放管服”、要素市场化、投融资等领域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改革的内生动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第四个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就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作出重要部署。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去游泳,经风雨,见世面,我们应该保持这样的定力、树牢这样的信心。

责编:唐煜斯

一审:唐煜斯

二审:周杨

三审: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