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超:为国效力是我的第一选择

朱嘉林   衡阳日报   2023-05-17 17:26:40

原标题:为国效力是我的第一选择 

——记援非儿科专家、南华附一医院医生贺超 

贺超检查患儿身体。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嘉林

“这一年里,我在门诊接诊了1000多名非洲小朋友,给他们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免费医疗服务;开设了中塞友好医院的第一个儿科病房,为超过200个新生儿提供了住院治疗;给当地医生和护士上课,教他们怎么样去看病,怎么样去救治小朋友,教他们使用呼吸机,也第一次将呼吸机用于非洲小朋友治疗……”在中国(湖南)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儿科专家贺超写给子女的家书中,记录了他在非洲西海岸的点点滴滴。

面对一年来对家人陪伴的缺失,他很愧疚,也带着浓浓的思念之情写道:“可能终我一生,都会是碌碌无为,但入选援非中国医疗队,会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国效力永远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第一选择。”

今年3月,贺超乘坐弗里敦-内罗毕-长沙的飞机,经过了3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回到了祖国大地。4月10日,来不及卸下疲惫,贺超再次回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投入到急诊儿科的岗位上。记者也于当天来到医院,记录贺超这一年多来的援非生活。

跨越万里的苦与乐

贺超今年36岁,毕业于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医学硕士,也是南华附一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童急诊科的一名主治医师。2021年12月,在国家卫健委的统筹安排下,受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和南华大学委派,贺超随队跨越1万8千公里的距离,来到位于非洲西海岸塞拉利昂弗里敦JUI镇的中塞友好医院。

“全科室可以用于生命体征监测的只有几个指脉氧检测仪,没有监护仪、中心供氧、血气分析监测、有创呼吸机,甚至稳定的电源供应都没有。几乎所有的依据都来源于临床症状及体征支持,加大了工作的难度,面对络绎不绝的患者,几乎只能全凭人力去完成临床工作。”援非的439天里,贺超经历了恶劣环境、短缺设备、缺水停电等重重困难,但即便如此,贺超坦言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对家人的思念。

贺超的大儿子9岁,小女儿5岁,正是需要爸爸陪伴的年纪,但看着非洲那些和子女同龄的孩子们,正遭受着疟疾、埃博拉、伤寒等疾病,身为儿科医生的贺超就觉得自己理应为援非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贺超觉得,成为国家援外医疗队的一员,是人生中最为光荣的一件事情。“当地患者和患儿家人对我们中国医生非常信任,在路上遇到,经常对我们竖起来大拇指,看到这一幕,更让我坚定了援非的信念,也感受了使命的光荣和作为医者的快乐。”贺超由衷地说道。

抢救生命的急与险

塞拉利昂交通不便,对于重症患儿而言,一分一秒皆是十分宝贵的生命机会。每一次抢救,贺超都奋力与生命赛跑。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抢救是在去年8月,当时贺超像往常一样在中塞友好医院的儿科门诊坐诊,突然一阵急切的敲门声响起,儿科诊室隔壁间的急诊室传来了呼救声。贺超立即停下手上的工作,带着诊室护士紧急来到急救室了解情况,原来是一位严重疟疾导致昏迷的11岁小孩需要进行专科诊治。

接诊医生介绍,患儿因突发意识丧失4小时入院,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双下肢强直,双侧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迟钝。患儿病情危重,临床考虑急性颅高压并脑疝形成。贺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向医疗队进行汇报后,当即成立了中方紧急救治专家小组。由于中塞友好医院没有普通儿科病房,所有的救治只能在简陋拥堵的急救室完成。

贺超反复和当地护士、患儿家属沟通,患儿目前病情危重,生命体征不平稳,随时有死亡的危险,鉴于医院救治条件简陋,建议转诊专科儿童医院继续治疗。然而,患儿来自一个贫困的单亲家庭,父亲带着小男孩艰苦度日,根本就没有经济条件转院治疗。患儿父亲无助而又彷徨地看着眼前的援外医疗专家们,真诚地请求中国医疗队进行救治。面对此情此景,贺超和救治小组当场决定:尽全力就地抢救小男孩;患儿家庭无法负担较高的医疗支出,中方紧急救治小组组织施行免费救治,免费提供中国药房所能提供的全部治疗药物。

当天,援外专家们便成立医疗轮值小组,实行24小时医疗值班。在贺超和小组成员专家组的精细化治疗下,患儿生命体征渐渐趋于平稳。可到了晚上,患儿出现了新状况,血压持续下降,状态变得更差了。救治小组全员会诊后考虑患儿并发了休克,需要考虑感染性休克合并低血容量性休克同时存在。这一夜,贺超寸步不离,守候在患儿床旁,保证能够根据患儿病情变化作出及时的反应,直至患儿生命体征稳定,贺超才悄然离开病房。

入院五天后,这个生命垂危的小男孩终于转危为安,出院时,患儿父亲看着眼前友好的中国医疗队专家们,满脸洋溢着感激之情。

授人以渔的心连心

作为中塞友好医院儿科门诊唯一的医生,贺超承担了中塞友好医院全部的儿科门诊和大部分的儿科急诊工作。一年多的援外医疗任务期间,他累计在门诊救治了千余名当地患儿,在手部骨折的情况下他仍旧放心不下诊室的患儿们,咬牙忍住疼痛坚守在儿科门诊,无条件为当地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援助。在他及时有效的救治下,大量的疟疾、肺炎、腹泻病、HIV及营养不良的患者得到了及时规范的治疗。

塞拉利昂医疗保障体系极其薄弱,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居世界前列。为了让当地患儿能够得到更好的救治,2022年3月,中塞友好医院在中国医疗队的帮助下成立了第一个独立的儿科病室(Special Care Baby Units SCBU),仅有贺超和另一名儿科医生。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贺超一边负责着门诊救治工作,一边和另一名儿科医生默契配合,在病房收治新生儿300余人次,为降低塞拉利昂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作出贡献。

为了提高儿科病房的救治水平,贺超竭尽所能,规范病房管理,指导当地医护人员提升临床诊疗能力。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儿科技术力量培训,贺超联合心胸外科专家周智及感染科专家谢靖婧,在南华附一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的远程指导下,于去年7月为中塞友好医院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开展首次高级生命支持技术培训—无创呼吸机的使用,这也是中塞友好医院第一次将呼吸机常规用于本地病房使用。无创呼吸机作为新生儿科最为基础、也最为主要的呼吸支持技术,为新生儿科的基础救治提供极大的帮助,为当地医疗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举足轻重的保障。

贺超还联合感染科、创伤外科、心胸外科、麻醉科、超声科、影像科、实验室及护理部等多学科专家,对新生儿科进行了全方位技术指导和医疗物资捐赠,在新生儿科开展手术5次,大型医疗物资捐赠2次,小规模医疗物资捐赠10余次,为新生儿科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提供医疗援助的同时,他也不忘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齐头并进,收获了当地医生的信任与好评。

此外,贺超还将优质的中国医疗援助提供给了驻地医院以外的群众,为偏远地区儿童提供抗肠道寄生虫药物、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他牵头举办了世界孤儿日大型义诊活动,为Rainy season孤儿院100余名孤儿提供涵盖营养不良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抗肠道寄生虫及特殊医疗服务的医疗援助。该活动受到了塞拉利昂儿童与社会福利部、塞拉利昂孤儿赋权组织、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等的高度赞扬,在当地老百姓口碑中也是好评如潮。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衡阳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