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胜龙在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大讲堂开展“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讲座

  大汉集团   2023-05-17 10:31:21

5月8日下午,大汉集团董事长傅胜龙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大讲堂第84期,在江湾楼大汉厅开展《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龚艳萍主持,14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龚艳萍对傅胜龙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参加讲座的师生介绍傅胜龙和大汉集团,并代表中南大学商学院全体师生对其捐赠建设大汉厅装修表示感谢。接下来,傅胜龙 分别从时代之美、大匠之美、大汉之美、生活之美四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交流。

首先,傅胜龙言“时代之美”,认为当今时代是一个奇妙的数字时代。他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数字化与数字孪生、量子管理与中国管理、指数级的数字制造与财富增长,强调数字化时代带给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其次,傅胜龙指出中国正进入高品质发展的共生时代,认为“大匠之美”是时代之道。他总结工匠精神的内涵为“敬、精、专、新”,即敬畏自然、敬畏职业、敬畏顾客;精心态度、精益制造、精致产品;专注行业、专业技能、专心产品;满足新要求、创造新技术、奉献新价值。 谈及“大汉之美”,傅胜龙介绍大汉集团的产业发展为: 经商、造城、育匠。 “大汉之美”在于,大汉集团对市场的敏感性强,善于顺势而为——适时进行数字化转型,创建大大买钢网、大汉建设云、大汉工匠云,形成了领先同行的数字化体系。 回归个体,傅胜龙带领学生们体会“生活之美”。 他认为美就是道,就是良知。 他提及王阳明心学的“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周敦颐理学中的荷花精神、文化中的六尘五蕴,并表示每个人都走在追求美的路上。

互动环节中,关于大汉集团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困难以及如何克服, 傅胜龙认为,最大的难点在于传统观念的转变。 他表示当时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并未普及,也没有人相信自己,但是始终不动摇自己的想法,努力克服“不相信”,坚定地走在“致良知”的道路上。 他也建议同学们眼界要学会变化,不要为自己设限,更要学会耐得住寂寞。

讲座接近尾声,龚艳萍院长作总结发言。她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工匠精神,在演讲中,傅胜龙将其提升为学术化概念,详细分析其内涵和结构,使大家对工匠精神有了全新的理解。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明确自己正处于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时代,应学会顺势而为,追求大匠之美,在致良知的道路上行而不辍,也为商学院持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新思路。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