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水业集团创新利用水厂资源节能降耗

    2023-05-17 08:44:58

近年来,长沙水业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长沙湘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筱豪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长沙湘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立足水厂用电量大,空间资源丰富等特点,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大力推进“水务+光伏”战略布局,助推水厂、水质净化厂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底,总投资约1.3亿元,建成长善垸水质净化厂等“水务+光伏”项目14个,装机容量约30兆瓦。

“水务+光伏”项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一是有效提高了盘活存量资产的效率,充分利用水厂、净化厂的空间资源约20万平方米;二是实现了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满足了人民群众“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体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确保实现降碳减排目标,探索形成绿色发展的“长沙模式”,让低碳生活从政策变成实践。“十四五”期间,长沙水业集团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大力推进“水务+光伏”“水务+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布局,探索构建绿色、节能、高效的智慧化能源体系,为实现“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大美长沙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