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向长沙供水约60万吨 市民代表深入长沙第二水源地“株树桥水库”探访溯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7 08:41: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帅)100余公里之外的浏阳株树桥水库山清水秀,风景宜人,是长沙第二战略水源地。今日上午,120余名市民代表深入株树桥水库探访溯源,亲眼见证自来水原水所在地的地理风貌,直观感受到优质原水输送至千家万户的全过程。本次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沙水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市民代表在长沙引水工程株树桥水库取水口参观。

为确保输水管线安全高效运行。长沙水业集团旗下长沙引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巡线队充分借助“志愿护线队”、管线周边环卫人员等社会力量,对106.9公里输水管线全线576个设备设施进行全天候、全过程的检查维护。通水以来,引水公司共制止在管线保护范围内各类危害管线行为260余起,漏损率每年都维持在1%以下,有效保护了水资源,减少流失。引水公司董事长黄卫权介绍,自2010年通水以来,长沙引水工程已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近13年,目前沿途输送至浏阳经开区金阳二水厂、长沙市廖家祠堂水厂、新河水厂、秀峰水厂,再经过水厂制水工艺,才输送到用户家中。

长沙引水工程株树桥水库取水口。

随后,代表们还现场参观了国内首个长距离大管径输水管道余压发电项目,该项目是长沙水业集团充分贯彻国家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加强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一次重要探索,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两台发电机组已安全平稳运行一年,发电量突破700万度,减排约7000吨二氧化碳。

市民参观长沙引水工程计量调度发电站配电间。

据悉,自投运以来,长沙引水工程已累计向长沙输送原水近20亿吨,日均向长沙供水约60万吨,承担了长沙市主城区、星沙片区、浏阳经开区150余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

值班人员检查余压发电机组运行状态。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