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太平镇:多措并举强化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王成标 雷涛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6 11:16:01

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通讯员 王成标 雷涛)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职责明确、服务到位、帮扶精准、管理规范”的总要求,宁远县司法局太平镇司法所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近日,在全镇范围内全覆盖、无遗漏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矫安置帮教人员排查走访和帮教服务管理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促进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在工作中,该镇司法所以落实“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主动加强与镇综治办、派出所和全镇31个社区(村)协调联动,上下配合,采取电话联系、入户走访和借助公安系统查询等方式,对在册的社区(村)矫正对象和刑释解矫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自然情况清楚、犯罪性质清楚、释解时间清楚、职业技能清楚、转变情况清楚、安置情况清楚”。在摸清“两类”人员下落及其工作、生活情况后,组织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和社区(村)调解员采取电话联系、走访帮扶等方式,开展“两类”对象帮教服务管理工作,重点对家庭有变故、心理有问题、经济有纠纷、感情有纠葛、身体有重疾、生活有困难的六类重点人员开展走访帮教,做到“五必访”、“四必谈”、“四到位”,即:生活上有困难必访、思想上有波动时必访、遇嫁娶大事或突发事件必访、交往存在异常时必访、家庭出现矛盾时必访;思想波动时必谈、工作不满意时必谈、身体有病时必谈、家庭出现变故时必谈;合法权益保障到位、基本生活救助到位、关心关爱服务到位、教育引导管理到位。通过扎实开展“两类”人员全覆盖排查和法律上教育、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政策上扶持、行动上感化、心理上疏导、精神上鼓励,使他们积极面对,调整心态,重拾信心,尽快融入社会,开始新生活。目前在册的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没有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的情况发生,思想稳定,工作、生活正常,为创造和谐稳定镇域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据悉,下一步,该所将持续按照“六清楚”、“五必访”、“四必谈”、“四到位”工作方针,加强“两类人员”的道德、法治教育,进一步帮助解决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广大群众消除偏见和歧视,为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努力做好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司法力量。

责编:王兵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