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湖南工程学院这个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改革成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6 09:20: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通讯员 符雅芬)5月13日至14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国创年会”)召开,年会以“十五载砥砺奋进,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湖南省高校共有10个项目入选改革成果,其中,湖南工程学院团队项目《基于双目立体视觉的手势仿生机器人》成功入选,实现该校在“国创年会”上的重大突破。

该项目是基于双目立体视觉系统的手势机器人,通过双目摄像头模拟人类视觉来识别外界人体手势,电脑上位机提取和识别手势得到当前手部指令,并通过主控制器下达指令给机器人,机器人对外界手势进行识别和跟踪,完成外界人体手势动作,构建持续的人机交互系统。该机器人可以应用在复杂、危险的场景下,代替人类完成复杂、危险动作任务。

据悉,“国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国创年会”已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重要指标。本届年会共遴选出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95篇,改革成果展示项目243项(湖南省10项),创业推介项目70项。

近年来,湖南工程学院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专创融合,积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年会参展为契机,加强交流与借鉴,持续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和部署,勇担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重任,着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