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东安县石期市:“党员河长”争当先锋 水环境提升促振兴

    2023-05-15 10:31:20

东安县石期市镇,水网密布,河道纵横,村民临水而居,街巷沿河而建,宁静的河面映衬美丽古驿乡村的倒影,十分怡然。在这美景的背后,有一群默默守护默默奉献的人,他们就是“党员河长”。

近年来,得益于河长制的全面推行,当地党委积极将党建引领融入河长制工作,结合石期市镇丰富的地方水文化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了以旅游观光、休闲漫步和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河”——湘江西源蒋家村示范河;以治污清障护岸绿化为主题的“现代景观河”——石期河,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湘江西源美景

石期河美景

提起“党建+河长制”,石期市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胡云波体会至深。他说,石期市镇水系广、里程长,一直以来历史遗留问题多,水环境标准不高,单靠镇村两级河长履职远远不够,为摆脱这一困境,石期镇党委将党员力量与河长履职有机结合,摸索出“党建+河长制‘四个一’”工作模式。即每周党员河长巡河一次,及时发现解决河道问题;每月党员河长志愿服务队开展一次爱河护河志愿活动;每季度每个党组织开展一次以“清河净滩”及河长制工作宣传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党员河长向党组织述职点评。如今,全镇已形成党员争当河长,人人参与护河的良好氛围,水环境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正向着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石期市镇党员河长志愿服务队正在开展巡河

据悉,下一步,石期市镇党委将继续依托“党建+河长制”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每一名党员具体划分到河段,切实将守护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在党员中体现,奋力打造“党建+河长制”石期市镇新样板。

(通讯员   蒋思哲)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