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走进科学 亲近自然”主题活动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3-05-15 09:59:11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为培养厅机关干部职工子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探索精神,从小养成热爱科学、崇尚自然的优秀品质, 5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关工委联合厅妇委会在省蚕桑科技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了“走进科学亲近自然”主题活动。厅离退休人员党总支书记田家贵、厅关工委主任莫胜元和厅机关干部职工及子弟等70余人参加活动。

夏初时节,微风习习,东湖之滨的 蚕桑科技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桑枝翠绿、葚果飘香。孩子们一到这里,立即被丰富的实践场景所吸引,兴奋、好奇之情溢于言表。本次活动根据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小朋友知识需求和身心特点,以湖湘蚕桑文化为课题背景,将桑树、蚕、蚕茧作为研究对象,结合《科学》课本知识,设置蚕桑科普、桑叶采摘、蚕室喂蚕、缫丝剥茧、创意手作等实践活动,将湖湘蚕桑文化、自然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相结合,通过 眼见为实观察体验课、抽丝剥茧非遗体验课、破茧成蝶创意手工课等活动安排,将知识科普和趣味互动完美结合,为小朋友提供了形式丰富的科普成果展示和素质拓展教育。

本次活动寓教育性、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以生动直观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研学中感受到我国历史悠久的蚕桑丝绸文化,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增强了孩子们的集体意识、环保意识、协作意识,收到了良好反响。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