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套袋枇杷助增收

朱婷、熊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2 23:11:28

时值五月,瓜果飘香。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六联村的枇杷种植基地里,漫山遍野的“五星枇杷”逐渐进入成熟期。

走进果农蒋品亮的枇杷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套袋枇杷在微风中摇曳。蒋品亮与家人们正迎着明媚阳光,在枇杷林间来回穿梭采摘枇杷。为了保证枇杷的颜值和口感,蒋品亮的枇杷选择套袋方式,待需要采摘时再为枇杷脱掉“外套”。

“今年我们百分之八十的枇杷都选择了套袋,套袋它有几个好处,它能防止裂果、防鸟、防虫,防止太阳晒伤,而且套袋之后长出来的果实,它更具商品性。”水果种植户蒋品亮说。

六联村光照充足,气候适宜,土壤养分含量较高,适合种植枇杷。本着因地制宜、立足创新、拓展市场的理念,依托当地良好的气候环境特点,枇杷种植实现了增产增收。

“我们这个果树种到山上面它有几个好处,一个就是排水,它不容易产生积水。再一个就是光照,山顶的光照它比平地每天光照时间要多两个钟,所以它成熟时间也会提前。”水果种植户蒋品亮说。

蒋品亮去年开始外出学习、探索专业化种植枇杷。随着种植、管护技术的提升,枇杷产量和收益越来越好。今年枇杷又将是一个丰收年,目前已经有不少市民通过微信和电话下单订购。

“今年的产量的话大概在一万斤左右,零售的话十块钱一斤左右,(年产值)大概有六万到八万。”水果种植户蒋品亮说。

“我去年在他这里买了枇杷吃,吃了非常好,个头大、口感非常的甜、肉头厚,今年枇杷成熟,我特意过来买了十篮,回去送给朋友,一部分自己吃。”游客蒋江说。

为拓宽销售渠道,今年枇杷完全成熟后,蒋品亮还将通过电商平台、抖音等形式向外推广、销售枇杷。通过精准管理,提高水果产品质量,将枇杷基地打造一个观光、游乐、采摘一体的新型农场。

“大概12号左右,就开始大上市了。等大量成熟的时候,就走江南市场。”水果种植户蒋品亮说。

责编:何文件

一审:何文件

二审:蒋慧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