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杨湖街道:做实“党建+”文章 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2 21:05: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2日讯(通讯员:高艳沛  余军)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建筑工人们正在阳光下有条不紊地紧张作业,铺设地砖、拆外架、砌墙面,轰鸣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松杨湖街道杨树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孙平正在查看施工现场,他感慨道:“一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破败不堪的废弃之地,没人会想到这里将会成为松杨湖街道第一个灵活就业孵化基地,集体经济发展的‘聚宝盆’,这可是造福百姓的大好事呀!”

在建的松杨湖街道灵活就业基地处于城陵矶新港区中心地带,占地面积532平方米,原为一栋闲置多年的老教学楼,为有效解决重点人群就业、集体经济发展等难题,街道党工委积极与新港区协调,多次走访调研,外出学习考察,决定投入90余万元进行修缮改造,建成后的灵活就业孵化基地将主要承接港区企业简单零配件加工制作订单,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信息和岗位,现已与岳阳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和临湘市小凤仙渔具中心等洽谈达成协议,预计每年可解决100余人就业难题,为企业解决1000余万元订单需求。同时,以更加灵活的劳动模式为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真正实现居民增收、企业增效、社区发展的三赢局面。

盘活闲置资产,释放发展新活力是近年来松杨湖街道党工委为破解征地拆迁后续发展之困,做好服务新港区“后半篇文章”有效途径。该街道立足长江经济带和岳阳港口建设主阵地叠加地理优势,大力开展“党建+产业发展”行动,通过与城陵矶新港区开展党建联盟共建,组建项目“红色队伍”,不断盘活域内闲置资源,服务港区企业,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失地农民就业,让“沉睡”资产变成了促发展、增效能的“源头活水”。

除灵活就业孵化基地外,菱泊湖社区服务综合楼项目、杨树港社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东风社区商贸综合楼项目、茅岭头社区利民等多个项目正陆续推进,它们将成为全面助推松杨湖街道高质量发展,实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厂港地互融共进,抓党建促工业提质增效的强劲动能。据悉,为有效解决街道6个村(社区)发展资源不均衡问题,松杨湖街道以农垦集团公司为依托,所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均以“1+4+5个1”模式(即农垦集团公司占股10%,项目所在村(社区)占股40%,其他5个村(社区)分别占股10%),实现共同建设、共同运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共同发展,形成了街道集体经济联手共建,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链’行动,强化与城陵矶新港区的党建联盟互动,促进港地互融共进,广泛征集金点子,充分盘活辖区闲置资产,探索一条集体经济与就业创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乘势而上,实现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松杨湖街道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周月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