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召开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

    2023-05-12 18:58:22

5月11日,永州市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在祁阳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云武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吴恢才主持,市政协副主席、祁阳市委书记蒋良铁参加。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来到 祁阳市浯溪街道唐家岭村等7个现场点,观摩农村 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近年来,祁阳市按照“一区先行、百村示范、整市推进”的思路,广泛发动群众乡贤筹资筹劳、主动参与, 引导群众由“ 坐等看 ”变“ 动手干 ;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大力开展“和美庭院”“美丽屋场”评选活动,积极推动示范创建,取得了较好成效。

下午,召开座谈会 。会议观看了全市2023年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典型问题专题片 ,通报了全市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暗访情况;祁阳市、宁远县和市乡村振兴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祝云武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

祝云武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让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成为农民满意、农民受益的“民心工程”,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聚焦短板弱项,加强乡村建设规划管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基层服务体系,提高乡村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立足长远长效,抓好重点整治任务、村容村貌提升、长效机制健全、示范创建和评比,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比武”活动,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基础抓提升。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多方筹措资金,发挥主体作用,强化督促检查,提高工作的凝聚力执行力。要发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切实把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抓实抓好,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

吴恢才就当前几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他强调 ,要持续加大力度抓好粮食生产,着力抓好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招商和企业培优倍增工作,全力抓好考察温氏股份议定事项的落实,扎实推进“三湘护农”行动,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务求“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市委副秘书长胡云超、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宪孝,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市直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管理区、经开区)党委和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通讯员  黄璜 王雨 李忠仁)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