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柔性执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5 06:20:21

湖南日报5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廖风云 杨紫婷)近日,炎陵县司法部门通过“行政复议+调解”办案机制,成功调解一民营企业行政处罚复议案件。该企业存在违法事实,但对罚款额度存在异议。考虑到该企业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相关部门对该企业处罚金额由5.5万元减轻至2万元。这是炎陵县柔性执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今年来,该县司法部门积极探索“行政复议+调解”办案机制,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围绕企业合规管理、安全生产等问题,开展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防止涉企矛盾积压、激化。活动开展以来,已成功调解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多起,让企业感受到柔性执法的温度。

该县还组织开展驻企联络工作,实现联企干部“周打卡”,做到普通问题干部办、复杂问题部门办、重点问题专班办、特殊问题“一把手”办。优化涉企服务机制,推进落实包容审慎监管以及轻微不罚、首违不罚等柔性执法措施,制定公示免罚轻罚清单和自由裁量基准。从全县各领域、各行业选聘10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重点对全县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资源交易等涉及营商环境进行监督,有效提升法治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5月15日05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张建平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