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文旅代表走进西安美院 提出了这些文创设计需求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2 15:38:17

5月11日,“遇见张家界,一起向未来”第五届湖南文化创新创意大赛高校宣讲会活动,在西安美术学院举行。

跨越千里,盛宴再燃。伟大的革命家、军事家、艺术家贺龙先生,是张家界桑植县的杰出儿女,也是西安美术学院的首任院长。因此本次宣讲主办方邀请到张家界贺龙纪念馆宣教部部长宋丹和优秀讲解员袁巧,为师生们讲述贺龙元帅生平的三个故事,生动地展现了红土地上别样的“红”文化。

宣讲会上,主办方还邀请到张家界的两个优秀文化企业代表乖幺妹土家织锦总经理张甜甜和张家界军声画院党支部书记刘毅洲,分别以“千年灵感·精神再造,探寻土家族的精神家园”和“寻迹艺术经典——军声砂石画”为主题进行宣讲,介绍张家界特色文化元素,表达各自文创设计需求,合力为张家界文旅产业提质升级贡献创意力量。

他们现场提出文创产品的设计需求,希望通过贺龙元帅体现真挚淳朴、敢为天下先和大爱与大义的张家界人文精神;通过素有“西兰卡普”之称的土家织锦,表现文化创新发展、尊重女性、善良与善意的张家界地域文化;通过反映张家界地貌的“砂石画”,呈现自然敬畏、技艺开拓和生态文旅的自然景观与地域特点,达到用设计产出诠释与展现张家界的独特生态、人文情怀、传递生机、活力、友善的观念。

西安美术学院是我国著名的美术高等院校,培养了众多的优秀美术设计人才和文化名人,同时西安美术学院与张家界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联系。宣讲会上,师生们被一组组张家界故事所吸引,所点燃,参赛意愿热烈。

“宋老师和袁老师的宣讲,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史课。”、“听了这些故事,贺龙院长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又更加立体丰富了一些,这对我们的创造思路有很深刻的启发”......听完宣讲会,西安美术学院的学子们纷纷说道。

“听了这次宣讲,感受到了土家织锦纹样的独特性,我想通过这次大赛来深入考察和了解一下土家织锦,并针对此纹样结合到服装设计中来,设计具有张家界元素的文创。”西安美术学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付迪说。

宣讲会活动结束后,西安美术学院团委书记段慧杰,西安美术学院团委副书记魏兴,陪同宣讲团参观了西安美术学院的毕业展。

“我们学生的作品,虽然创意十足,但是很多都只存于理论中。在张家界举办的这次文创大赛意义很好,能够让学生们的作品有真正的转化,提供一个将作品变为产品的机会。”在巡展过程中,魏兴很欣慰。

据了解,本次大赛围绕“遇见张家界,一起向未来”核心主题,面向全国各院校相关师生,文旅行业等机构、团体和个人,全省文旅企事业单位对张家界文旅产品开发有志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张家界礼物”文旅商品设计类、张家界文化旅游空间氛围设计类、张家界短视频摄影类作品,奖金总额高达15.8万元。

(文/罗智文 杜文韬)

责编:林微微

一审:林微微

二审:王灵

三审:璩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