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深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教育

通讯员 周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2 09:53: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敏

为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促进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制度的落实,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长沙市芙蓉区集中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助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5月8日,芙蓉区组织各街道劳动监察专干和在建项目劳资专管员开展了一期专题业务培训,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深入解读,并对实名制管理制度进行了专题辅导,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七项制度”落实落地。

5月9日,芙蓉区人社局联合街道、社区,深入东岸街道某项目工地现场,开展了一次“普法送法进工地、进现场”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咨询台,以悬挂横幅、现场解答和发放资料等方式,与农民工面对面,耐心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实施意义、适用范围和法律依据等内容,向在场人员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宣传册》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资料共1800多份,现场为50多名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

5月10日,芙蓉区对全区高风险重点隐患用工企业进行了一次集体约谈,对近期欠薪情况进行了分析通报,重点风险隐患用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并集体签署递交了承诺书。通过集体约谈,达到了“提神醒脑”作用,使重点风险隐患用工企业充分认识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落实的必要性,为创建“无欠薪项目”、打造“无欠薪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芙蓉区将创新宣传手段、畅通举报渠道、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高潮,使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的理念家喻户晓,让尊重劳动、崇尚法治、依法维权的意识深入人心。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熊远帆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