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丨期待更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石家庄模式”

  中工网   2023-05-11 23:27:05

李靖

近日,据《工人日报》报道,在用好工会传统服务项目基础上,石家庄市总打造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石家庄模式”——以普惠项目为引领构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X”服务体系,以“石惠卡”为核心,深化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互助等工会品牌服务项目。联合建行石家庄分行举办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双10+服务”活动,推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专属权益20余项,免费为5933人办理团体保险,用“订单+点餐”式服务提供精准服务。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点不同于其他劳动者,工作地点不固定,人员流动性较大,从业人员不易集中,工会基层服务触达较为困难。相应地,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也不容易被听到和解决。这种情况下,工会服务要跟上,在首先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家”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强化工会服务能力。像石家庄市总的做法就颇有特色,能够充分利用自有资源和社会资源,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了具体而微的暖心服务。

工会服务需要工会与工友的“双向奔赴”。既要让工会能找得到工友,又能让工友找得到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创业机会互联网化的特点,使得工会服务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十分重要。有了“小哥驿站”这样的工会工作线下场所的实体依托,能让工会面对面了解工友们的诉求与期盼;而有了工会网上服务平台,可以让工友们随时随地找到组织,了解和享受工会服务。通过一次次方便、贴心、及时的服务,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获得服务中了解工会、向往工会、走进工会,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想到“找工会”,工会的凝聚力才会得到切实提升。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工会建起来了,工友们入会了,如何把他们的心凝聚起来,强服务、办实事是关键所在。避免建会入会工作成为“一阵风、一场雨”最好的办法,就是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用心用情用力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实打实心贴心的工会服务赢得工友们的赞誉,凝聚起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中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