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大学之大,请自打开大门始

  工人日报   2023-05-11 23:25:36

   龚先生

“请告诉我,深大是谁的?”

“我们是纳税人,为什么不让进?”

日前,一段家长欲带孩子进深圳大学参观、被校保安拦下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家长的连连质问让深圳大学不得不做出回应:在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前提下,该校将适时调整入校管理规定,尽可能满足各界公众的参访需求。

大学校门该不该开放?这不是什么新问题了。可能是因为3年疫情的关系,很多大学习惯封闭了,公众也快忘了大学本是可以进去参观的。现在距离2023年1月8日新冠肺炎纳入“乙管乙类”已过去4个月,很多领域已回归疫情前的日常,而深圳大学对公众的大门还紧闭着,家长们有此质问,似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近来,许多高校已将开放校门提上议事日程。今年4月,四川省教育厅公开回复称:教育厅积极倡导有条件的学校在确保安全和满足正常教育教学需求的前提下,有序向社会开放,为周边市民的日常锻炼提供便利和条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等学府也陆续发布通知:结合防疫政策调整及校园管理需求,校园开放期间,社会公众可通过学校指定网络预约通道进行实名免费预约。浙江大学则发布通知称,社会公众可在校园开放时段自行预约来访,凭身份证或“浙大通”码在相应时段通过人行闸机进入相应校区。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高校的开放程度尚未恢复到疫情之前,但至少显示了一个积极的姿态,也为其他高校的开放管理提供了借鉴。

(新华社资料图)

大学到底应不应该向社会开放?如果我们今天还讨论这个问题,那是一种观念上的倒退。国门都向世界开放,遑论校门?

事实上,大学的重要特质就是开放,因为大学是科学理念、先进文化、人才智慧的集散地,没有开放的视野和行动,何谈科学精神的维护、先进文化的创造和高端人才的培养?

大学不是象牙塔,不能孤芳自赏,那样的话,只能让大学精神日渐枯萎。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和城市融为一体的,它是城市精神的体现,对城市的隐形影响亦不容低估。因此,大学当然不能孤立于城市。何况,我国绝大多数大学都是公立性质,是利用公共资源建立起来的,理应回馈社会、反哺公众。

在龚先生看来,大学不仅应该开放校门,还应开放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为民众和社会服务。当然,前提是不得干扰高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

学校秩序,始终是大学校门开放的难点和焦点。但校门洞开,大学就一定会秩序大乱,这恐怕是想当然,也过于低估公众素质了。老北大,不仅学校自由进出,甚至连课堂也对外开放,以致旁听生成为北大精神的象征,但这些似乎都没有让北大陷入混乱,反而为其增色不少。

退一步讲,如果因为打开大门,出现游客不文明行为,或者给校园秩序带来麻烦,那么,学生可以主动反映问题,与校方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包括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不文明个人进行惩戒;实行限流、限时、分区域等开放措施等。

那种为了安全,就一劳永逸向公众封闭大学校门的做法,确实可以免除所有麻烦,是最简单的方案,却也是最粗暴甚至愚蠢的方案。

梅贻琦先生有名言云: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大师从何处来?从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社会氛围中来。因此,大学之大,非在楼高,非在书多,而在开放、包容的胸襟。

大学之大,请自打开大门始!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