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

  求是网   2023-05-11 23:05:23

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为我们描绘了天下洞庭令人神往的昔日胜景。岳阳楼外,岳阳市还因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50%以上的水域面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城陵矶港,以及屈原、杜甫等文人墨客的历史记忆,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等丰富的革命印记,成为名副其实的洞庭鱼米之乡、沿江开放口岸、历史文化名城、红色旅游圣地。然而就在几年前,粗放的发展方式让这里“化工围江”,江面乱采滥挖,河道满目疮痍,经济发展中的生态环境代价沉重,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自此,岳阳市转变发展方式,聚焦绿色示范区建设,以最严攻势倒逼污染防治,以最严举措构筑生态屏障,以最严法治改善环境质量,一场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2023年4月8日,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一片青绿,一望无际的芦苇随风起伏,与一江碧水相得益彰。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摄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长江岳阳段,曾经有采砂船100多艘、运砂船1000多艘、从业人员10万多人、固定资产200多亿,是长江中下游主要砂石供应地之一。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立下规矩、划定红线: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岳阳市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着力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凝聚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并以断臂求生、脱胎换骨的实际行动和作为生动诠释湖湘儿女“治水兴湘”的责任担当:先后取缔长江、洞庭湖岳阳段全部39处非法砂石码头,整治长江岸线66.3公里,修复湿地生态8.6万亩,长江岸线码头复绿率达100%。严控“两高”项目,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停、搬迁任务;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抓好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用地结构;不断强化污染防治攻坚考核督办,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启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分行业完成方案编制;大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生态环境意识,让绿色生产、生活成为企业和公众的自觉行动......

思路一变天地宽!一系列“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组合拳之后,岳阳市昔日黑臭水体不见了,矿山披上了绿装,生态焕发了新颜,“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壮美景观生动再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大文章,岳阳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大力推进沿江化工企业退出搬迁和转型升级,彻底破解“化工围江”难题,从根本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应运而生。2018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之时,集团就以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为总体目标,着力加快建设湖南现代化港口群,彻底改变过去资源分散、竞争无序、开发过度、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乱象,推动长江经济带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五年来,规划布局合理、功能划分清晰、资源配置优化、运营管理高效、产业联动活跃、生态环境优美的港口经济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远离长江的绿色化工产业园的兴建,让“呛鼻子”的化工厂尘封历史,一个高端化、集约化、生态化的化工产业集群蓬勃兴起。生态环境的改善,让文旅产业焕发生机。“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重揽江湖之胜景,坐拥山川之秀美,绿水青山正为岳阳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岳阳的“硬核竞争力”、“幸福不动产”。

2023年4月8日,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城陵矶港附近的水面上船舶往来穿梭,码头上货物装卸繁忙有序。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岳阳自古就是文人墨客的“打卡”圣地。曾几何时,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老百姓意见大、怨言多。为了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岳阳把环境治理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用一系列务实举措有力印证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驻足总书记视察过的君山区华龙码头,碧波荡漾,一望无际的芦苇随风起伏。浴火重生后的古城岳阳,再现“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和“候鸟的欢歌”。

壮歌起洞庭,今朝看巴陵。岳阳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拥有丰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人文景观,是难得一见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宝地。如今,人们更是从“登一次岳阳楼”、“游一次洞庭湖”的“到此一游”,转型到“喝一杯君山黄茶”、“观一场端午龙舟赛”、“看一台巴陵戏”、“来一场主题研学”、“重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动人情怀”的“深度体验”。“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让老百姓的满意度越来越高,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畅。

(采写:那非丁 孙煜华 王文婷 高天鼎 旷思思 黄炜信 审核:张丽波 监制:于波)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求是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