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油菜迎丰收

    2023-05-11 22:27:46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眼下正值春耕农忙季,永州市149.91万亩冬种油菜陆续成熟,村民们抢抓五一期间晴好天气,及时收割归仓。确保及时翻耕土地种上早稻,保障今年粮食生产。截至目前,全市已收割油菜籽140.49万亩,收割进度93.72%,较去年同期快4.6个百分点。

4月26日,全省短生育期油菜品种观摩测产现场会在我市道县举行,经机械联合收获测产,“沣油112”等3个生育期在180天以内的“稻稻油”三熟制油菜品种亩产菜籽均在140公斤以上,高于2022年全省平均水平。经各地综合测产,全市油菜籽亩产116.51公斤,比去年提升5公斤,预计总产可达17.46万吨,比去年增加4.13万吨,按3.3元/斤市场行情测算,可增加产值2.73亿元。

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扛起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近年来,永州市坚持以提质增效为导向,积极推广“稻稻油””“稻再油”“稻稻菜”,探索“水稻+N”,持续优化“稻+虾”“稻+鱼”等种养殖模式,利用冬闲田种植以蔬菜、油菜为主的农作物,蔬菜、油菜收获后再种植水稻,改善了土壤肥力,提升种植质量和农作物产量,增加了农民收益,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通讯员 黄海艳)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