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铺子丨“把生活里的伤,熬成汤锅里的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1 11:18:13

撰文/曹茜茜

音频/万丽君

“把生活里的伤,熬成汤锅里的香。”电影《长沙夜生活》里的这句台词,引发无数影迷感叹。该影片以长沙城的一个夜晚为舞台,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与霓虹灯火的闪烁间,为观众勾勒出一幅丰富热闹的夜生活图景。

网红大排档的老板娘丽姐是电影的主人公之一,如同往日一个个重复的夜晚,她动作麻利地将调料、面汤与米粉融合,流水席般端出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长沙米粉,抚慰着都市夜归人的肠胃与心灵。稍显不同的是,这晚的丽姐格外絮叨,因为这是她最后一次掌勺做粉。之后,这家“深夜食堂”将传承至徒弟兼爱人旭哥的手中。

一道美食的诞生,少不了时间的考量。而一段精彩的人生,好比一次成功的烹饪。从一个人带着孩子与困难对抗,到打下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再到如今收获事业与爱情的双重美满,丽姐的传奇人生,在酸甜苦辣交织成网的生活里展开,也在“煎”与“熬”的日子里升华出滋味。

个体生活的影子,是大众生活状态和内心世界的投射。如果说,丽姐腰上绑着护腰、腕上缠着护腕的生活常态令人唏嘘,那么,在“送了无数对恋人上去,自己却从来没有上去过”的摩天轮守护者梁宝琦、“抖出一个包袱台下一片冷场”的脱口秀演员何岸等“配角”身上,“小人物”于社会海洋里浮沉的画面,同样引人共鸣。

人在青春年少的时候,总是以引颈远眺的姿势憧憬未来。觉得真正的人生在山的那边,眼前种种不过是梦想的桥梁。近些年,90后、00后陆续进入职场,他们对人生意义的认知不断被刷新。加之全球疫情将生命教育推至前台,使得“迷茫”与“清醒”同等地作用于每一位普通人身上。你我徘徊在“跃起”与“躺平”的十字路口,发誓要做人生的“甲方”,却往往因为生活的牵绊而对现实“俯首称臣”。

生活是面多棱镜,有闪烁的霓虹、家庭的温暖、柴米油盐的小确幸,也有疲于生计的焦虑、怀才不遇的愤懑、爱而不得的酸楚、永失所爱的痛苦……但不同的心态,决定着不一样的姿态——

前段时间爆火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如教科书般展现了另一种活法。剧中主人公许红豆,自称“钟表上的齿轮”,每天重复着高压的工作。闺蜜因癌症去世后,命运的无常促使她停下来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在苍山洱海间,她找到了心灵回归的风,也重拾起对人生“春和景明”的向往。

与许红豆一样,电影《长沙夜生活》中的四组人物,在城市的四个不同地方进行着他们的故事,其实也传递着同一个精神内核: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

(《去有风的地方》剧照。来源:网络)

今年3月份,网名叫“橙加柠”的女生因一句“下辈子再也不来了”火遍抖音,收获近400万点赞。在她的视频下面,我们也仿佛看到了一样境遇的“你我他”,在分享着类似的人生感悟。网友的留言“不要假装很快乐”,也因戳中人们内心成为流行语。与小时候相比,我们吃得更加精致了,穿得更加时髦了,但快乐的程度可能也降低了。但是,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讲,谁又能逃得过疾病、烦恼、困境呢?静下心来想想,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越是在踌躇犹豫的时候,我们越是要涵养平和的心态,将“该死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无论前方是风和日丽,还是狂风骤雨,都一往无前吧!就像影片主题曲《寄信人长沙》中所唱的,“愿你前方有天涯,身后有家,不管明天要去哪儿”。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