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勇:“山水空”齐头并进 激发体育旅游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1 11:08:02

柏勇

体育旅游以其健康性和体验性特点,顺应了旅游者的休闲和健身需求。在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体育旅游产业已成为支柱产业。加快发展体育旅游是推进“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明确提出开发培育极限运动、山地旅游等世界级旅游产品,引进和创办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活动,打造一批“体育+旅游”产品。

湖南是旅游大省、体育大省,一湖三山四水交错分布,人文风情独具特色,体育运动资源丰富。近年来,湖南体育旅游整体向好,呈现增速、融合化发展态势,但仍存在总体供给不足、产品结构不优等问题。当前,应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湖南特色,在“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品牌统领下,以“山地、水域、低空”为主要载体,拓展体育旅游发展格局。

依托山地资源

大力推进山地运动旅游

山地运动旅游,是在山地环境中开展各类户外运动的旅游形态。比如班夫国家公园是加拿大第一个山地国家公园,公园根据不同季节和人群,开发了徒步健行、自行车、野营、滑雪、高尔夫、马术等山地旅游项目。湖南应着力提质升级雪峰山国家级山地运动休闲基地及八面山、德夯大峡谷等国家级攀岩运动休闲基地,开展多梯度、多类型山地运动项目系列,推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丰富山地运动项目类型。以湖南三大山脉为依托,结合武陵源、衡山、崀山风景名胜区以及雪峰山、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莽山景区等现有旅游项目,开展徒步、自行车、汽车越野、露营、马术等“山地休闲”项目;依托峡谷、崖壁等资源,开展攀岩、滑索、秋千、山地速降等专业性强、技巧性高的“山地极限”项目。

推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以“山地运动赛事+旅游”为特色,发展山地运动观赛游,着力推动综合性体育赛事圣火采集仪式落户南岳祝融峰,持续办好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徒步穿越三千奇峰、天门山国际越野赛、环天门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等精品体育赛事,深入挖掘民歌、民俗、舞蹈、湖湘美食等节庆资源,实现节、赛、旅相融;以“山地运动+康养”为特色,积极培育森林太极、瑜伽、冥想等山地运动康体产业,汇聚医疗资源,配套康养综合设施,开发具有国际化品质的山地氧疗、康复训练、健康养老产品。

依托三湘四水

打造水上运动旅游名片

水上运动旅游,是依托滨水旅游资源开展水上运动的旅游形态。比如法国依云小镇以依云水为品牌,打造“运动之水、疗养之水、赛事之水”,促进了水上运动旅游发展。湖南可充分利用江河纵横、湖泊密布的资源,依托柳叶湖及东江湖等国家级水上运动休闲基地,丰富水上运动项目,推动“水上运动旅游+”业态融合,打造体育旅游亮丽名片。

丰富水上运动项目。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水上运动项目设施、水上运动休闲小镇,丰富水上运动旅游供给。利用猛洞河、沱龙峡等坡度陡、天然落差大的河流、瀑布区域,开展激流回旋、漂流、溯溪、攀瀑、钢索划水等特色水上运动项目;利用洞庭湖、东江湖、柳叶湖等流速低、坡度平缓的湖泊资源,发展龙舟、独竹漂、皮划艇、泛舟、喷射快艇、水上滑板、滑翔伞等水上娱乐运动项目。 

拓展水上运动旅游新业态。以“水上体育赛事+旅游”为特色,发展水上体育观赛游,举办国际龙舟节、环湖马拉松跑等赛事;以“水上运动+康养”为特色,汇聚温泉等特殊水资源,将水上运动健身与温泉“疗养”“休养”“保养”相结合。

依托通用机场

推动低空运动旅游发展

低空运动旅游,是指依托通用航空运输、通用航空器和低空飞行器在低空空域开展运动体验的旅游形态。比如在尼泊尔坐热气球、玩滑翔伞、飞越珠穆朗玛峰等项目都是低空运动旅游的经典之作。湖南是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建议完善低空旅游飞行营地、飞行主题特色小镇等产业载体和基础配套,稳步发展低空运动旅游。

优化航路航线网络结构。科学设计省内低空旅游航线,积极打造“环湘飞”“湘赣边红色专线”等特色旅游航线;加快建设新增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到主要旅游景区(点)的旅游快速通道,合理串联“云端张家界”航空游览基地、大王山旅游度假区通用航空基地、衡东大浦等航空小镇。

拓展低空运动项目类型。在湘西州、张家界等地,利用高山、峡谷等高落差开阔空间腹地,开展跳伞、滑翔伞、动力滑翔、翼装飞行、运动飞机、飞行翼等高水平、专业性强的低空运动项目;依托都市风景、古村古镇、草原花海,开展热气球、空中漫步、高空秋千等难度适宜、大众参与度高的低空运动体验项目。

(作者单位:湖南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