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果雄: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1 11:04:09

胡果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永葆忠诚之心,对标对表明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调查研究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进行调研,以及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问题解决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推动调查研究的课题同中心工作和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在扎实的调研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展现务实之为,求真求深摸情况。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开展调查研究,须力戒形式主义,力戒搞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作秀式调研,不走“经典路线”“景点路线”,真正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到田间地头去、到农家屋场去、到项目建设一线去,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要系统全面深入,发挥好屋场恳谈会、屋场党小组作用,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真实情况,搞清楚“是什么”、弄明白“为什么”、想透彻“怎么办”。要敢于坚持真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警惕“先入为主、僵化刻板”,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摈弃“虚报浮夸、见风使舵”,杜绝“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

践行为民之情,用心用力解难题。开展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群众立场,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问需于民,通过调查研究了解人民群众心里想什么、盼什么,实现调研工作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同频共振。要问计于民,通过调查研究倾听最真实的意见建议,从人民群众这一“源头活水”中获取好点子、好方法。要问效于民,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来检验调研成果。衡南将在调查研究中坚决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原则,用好屋场恳谈会平台,围绕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域高质量发展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谋求发展之策,善作善成建新功。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正确的贯彻落实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及时有效地实现调研成果的转化,是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也是调查研究的价值所在。要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衡南将紧紧围绕“一主一特双总部”产业发展、打造“中国输变电第一县”、以屋场恳谈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治理现代化等,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制定出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的发展规划和工作举措,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系衡南县委书记)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