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平: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路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1 11:02:46

李清平

当下,新媒体已经成为人们获取新闻资讯、交流互动以及表达意见的重要平台。在这种背景下,传统媒体必须与时俱进,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以适应时代变化的需求。而通过将报纸、电视等媒介进行整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传播格局,可以使得信息传递更加迅速快捷,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从而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要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始终把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宣传思想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适应分众化特点,推进活动策划。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不同群体的需求和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进行策划组织活动,让群众爱听爱看愿意参与其中。三要创新手段模式,提升主流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发挥融媒优势,采用H5、短视频、动漫、图解等深受年轻一代欢迎的表达方式,使宣传内容更具可读性、可看性、可视性。

创新宣传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在新媒体环境下,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新闻发言人”,信息来源多元化,人们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快速,这就给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不断改进宣传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一是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两微一端”等新兴平台上来,通过建立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回应社会关切,抢占先机,掌握话语权。二是注重互动交流。与受众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交流,真正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采用问卷调查、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民生诉求,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三是打造品牌栏目。精心策划制作一些富有特色、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专题专栏节目,用优秀作品传递向上向善力量,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

发挥合力效应,实现三个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制度保障等方面工作,不断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一是从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作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不应该是替代关系,而应该是相互补充的关系;不应该去比较谁优谁劣,而应该去共同发展。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强化互联网意识,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融媒传播方式方法,抢占舆论引导制高点。二是从事业分工向一体化协作转变。当前,主流媒体之间仍存在着明显的职能分工界限,导致出现信息共享不畅、内容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为此,要建立全媒体联动机制,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三是从传统模式向智能化升级转变。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将成为新闻传媒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之一。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手段,可以提高新闻报道效率、增强报道精准度、提升用户体验感,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作者单位:新宁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