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梯登高声自远——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综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08 00:00:00

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在怀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军 李夏涛

怀化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青青

5月4日至7日,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在怀化成功举办,奏响了一曲高水平开放的精彩合唱,开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RCEP成员国一场永不落幕的交流合作盛会。

中外600多家知名企业、1000多名采购商参展参会,其中有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老挝等14个RCEP成员国的112家企业。签约合作项目113个,总投资750亿元。

线上线下促进商贸往来

市民在国际会展中心享受家门口的“海淘盛宴”

每一天都是高峰期,每一天都是高光时刻。

老挝的茶叶、香米、大红酸枝家具,泰国的榴莲、椰子等水果,印度尼西亚的咖啡,越南的坚果,缅甸的琥珀,韩国的日用和化妆品等,RCEP成员国的2000余种特色产品琳琅满目,怀化市民畅享了一场“海淘盛宴”,吸引各地采购商驻足咨询。

此次经贸博览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办展。怀化国际会展中心2万平方米的展区为线下实体展,设有RCEP成员国综合形象展区、市州形象展区、重点品牌企业展区、跨境电商展区、5+N现代化产业展区和特色商品展销区六大展区。

主宾国老挝及RCEP成员国国家形象展位,将具有本国特色的建筑、风光融入展区和展位的设计中,集中展览展示这些国家的整体形象和特色产品,彰显各国独特的异域风情。

“参加本次老挝国家馆展示和推荐的老挝红木家具企业,已接到不少订单。”老挝文化和旅游中心总代表张小燕告诉记者。  

“本土元素”与“国际元素”交相辉映。在东道主怀化展厅,利用灯光效果设置的一幅陆港之城出海图引人关注,13个县(市、区)的标志性建筑及民俗风情,以剪影形式呈现。

在5+N现代化产业展区,茯苓、黄精、龙牙百合、青风藤等“怀六味”中药材,碣滩茶、黄金贡柚、脐橙、芷江鸭等地道怀化“山货”吸引着客商眼球。

怀化文旅携30多个品类的文创、非遗、旅游商品亮相。花瑶挑花、雕花蜜饯、侗锦织作、芦笙表演……非遗代表性继承人展示各自精湛的非遗技艺,让世界充分感受到怀化的人文魅力。

精彩的场景在每一个展馆同步上演,不少网红大V现场为参展的农特商品打call,助力各类“怀乡怀品”搭乘“直播带货快车”,驶向远方。“开幕式第一天,我们安排了一个拥有300万抖音粉丝的主播播了一个农特产品的大场。在线人数1万多人,全场销售额近100万元。”湖南卓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薇薇告诉记者。

本次博览会共有约37万人次观展,现场成交额逾1.2亿元,线上成交额逾1.6亿元,合同采购额约8.1亿元。

高端论坛共谋未来发展

市民在东道主怀化展厅仔细查看《怀化出海图》。

怀化国际会展中心广场,寓意合作共赢的形象标志造型别致,一面面RCEP成员国国旗迎风招展;会展中心内,一系列研讨交流活动频频举行,达成一系列务实成果。

向世界递出亮丽名片,发出盛情邀请。此次博览会邀请各方来宾1200余人,其中来自RCEP成员国的驻华使节、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专家学者等近千人,大家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博览会期间,举办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助推RCEP经贸合作论坛、第三届怀商大会暨怀化市“湘商回归”恳谈会、光电显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为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促进双方贸易与投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说,通过办好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有利于更好推动怀化乃至湖南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主宾国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总领事颂奇·旺康表示,怀化作为湘鄂渝黔桂5省(市、区)周边中心城市,是中国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湖南省唯一的东盟货运枢纽城市,开通了至老挝和越南双向货运班列。希望老中铁路成为连接整个东盟和中国的桥梁,带动本地区的双边和多边贸易合作,带来更高层次、更有效的合作双赢。

“怀化是中国中部地区与东盟最邻近的城市,具有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怀化的水果、中药材很丰富,在RCEP区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说,“希望共同把这一盛会办好,共同开发RCEP新市场,在合作中发展,在发展中共赢。”

“要培育‘怀六味’成为ISO国际标准的产业集群,怀化国际陆港对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对医药产业的发展也是极好的机遇和巨大的潜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刘良说。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巴川江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我国内陆地区携手共建的开放大平台、产业大走廊。重庆市口岸物流办将进一步加强与怀化市的合作,加快推动怀化国际路港建设,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通湖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路径。

在怀化市“湘商回归”恳谈会上,230多位企业家和各界宾朋畅叙情谊、共谋发展。大家表示,将积极对接RCEP,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深度参与怀化建设发展,助推怀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友好交流加强互利合作

泰国展厅前聚满了“海淘”的市民。

作为湖南与RCEP成员国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本届经贸博览会为各方搭建了优势互补、合作开放的重要平台。

经贸博览会期间,上海纽恩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来投资5亿元基础上,签约再追加投资10亿元,打造年产1000万只箱包加工基地建设项目。“我们积极带动箱包行业上下游关联产业链入驻会同,致力将会同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著名的箱包产业基地。”上海纽恩特、湖南享同实业董事长牟晓峰说。

来自泰国的客商(右一)在绿色农产品及其加工业展厅品尝怀化冰糖橙。以上照片均由怀化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雨 摄

怀化素有“水果之乡”和“中药材之乡”的美誉。此次农产品销售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4个项目,总金额5.1亿元。泰国金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怀化市水果产业协会签订《水果双边购销协议》,采购1.5亿元以冰糖橙为主的怀化优质水果及东盟水果。

“他们生产的新材料玻璃面板,可以用在我们的汽车以及智能化显示设备上,可以开展合作。”在湖南兴怀新材料产业园,惠州汉尼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华说。5月5日,参会外宾及多家知名企业组成的考察团,实地考察怀化国际陆港和产业园区,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经贸博览会期间,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菲律宾《联合日报》、柬埔寨《华商日报》等东盟国家14家主流媒体走进怀化,开展“行走中国—2023东盟国家主流媒体怀化行”采访活动。

高水平建设怀化国际陆港,经贸博览会火爆的场景和丰硕的成果,让东盟国家主流媒体记者频频点赞。“怀化作为内陆山区城市,对外开放的步伐如此之快,令人钦佩!”菲律宾《商报》执行总编蔡友铭说。

“借梯登高声自远。”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表示,世界通过经贸博览会了解怀化,借力经贸博览会,怀化正以自信的气度、开放的胸襟、全球化的视野,走出中国、走向RCEP、走向世界!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