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生态讲解员丨解读天气预报之空气质量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05 18:07: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营造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氛围,推动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部举办了2023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

晴空万里代表空气质量好,那天气阴沉就表示有污染吗,就是空气质量差吗?生态讲解员杨茜在圭塘河岸边给大家带来一场关于空气质量的科普讲解。

空气质量(Air quality)的好坏反映了空气污染程度,它是依据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高低来判断的。

空气质量指数,又叫AQI,是Air Quality Index的简称,用空气质量指数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按照我国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参与评价的大气污染物为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六项。根据AQI的指数将空气质量分成6个等级,就是我们在天气预报中能看到的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同时还会用颜色标记出来。

空气质量影响着地球上的每个人,不论是笼罩在城市上空的烟雾还是室内烟尘,空气污染对人们的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

可通过以下四个常见问题,了解如何做好日常健康防护。

Q1:哪些人群面临更高的健康风险?

空气污染下,两类人群面临着更高的健康风险:首先是先天或后天体质易感的群体,如存在既有疾病或健康状况,出现对空气污染暴露的反应加重的情况。其次,空气污染暴露水平更高的人群也更容易受到伤害。

以下人群通常具有更高的健康风险:存在既有疾病(例如心肺疾病)的人;儿童和孕妇;老年人;户外工作者。

Q2: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时期,人们应该呆在室内吗?

呆在室内对避免空气污染可能有一定的益处,但其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室内空气质量。空气污染物有可能从室外渗入室内,而室内本身还有许多潜在空气污染来源,如烹饪、吸烟、二手烟和烧香等,同时室内通风类型、建筑特点等因素也参与室内空气质量的影响。

Q3:在空气污染期间,是否建议有健康风险的群体减少身体活动?

一般而言,即使某地空气质量欠佳,也应提倡经常进行身体活动。在可能的情况下,人们应调整身体活动的时间和地点,来减少空气污染暴露。正在服用药物的患者应听从医生的建议。根据预防的原则,应向因健康或职业原因处于特定风险的人群告知身体活动或户外工作的最佳时间和地点。在严重空气污染时,应减少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或户外工作。

Q4:空气污染情况下,口罩应如何使用?

正确佩戴口罩可以过滤的PM2.5颗粒以及烟雾和灰尘。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